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萬昌儉

  首先,飲食要有節制: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若肝病患者飲食不節,飢飽無常,導致脾胃功能運化失常,氣血生化之源受到影響,肝失所養,則會加重或誘發肝病。所以要做到飲食適度而又有節制,切忌暴飲暴食,方能有益肝病恢復。

  1、忌食辛熱刺激性食物:肝炎以溼熱為本。由於溼熱蘊結於機體,無論病程長短,只要肝炎未愈,溼毒即未清。辣椒、辣醬、洋蔥、胡椒粉、咖啡、濃茶等類食品多性熱,屬陽,進入人體後易助熱生溼,加重病情,故應忌食。

  2、此外,也應禁食一些纖維較粗、硬的東西,這些食品常常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誘因。

  3、飲酒也是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的禁忌。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均由肝臟代謝,並對肝臟有損害,嚴重時可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加重病情。同時肝炎患者肝臟解毒能力降低,酒精可以促進肝內脂肪的生成和蓄積,發生脂肪肝。

  4、忌食煎炒炸食物:在煎炒炸的烹飪過程中,由於脂肪氧化產生的丙烯醛,經血液迴圈致肝臟,刺激損害肝實質細胞,加重肝病。此外,煎炒炸的食物由於堅硬,也是導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因素。

  5、宜食高蛋白、高維生素的膳食: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宜以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為主。高蛋白類飲食應以牛奶、蛋類為主。牛奶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質,易於吸收的乳糖及乳脂、多種維生素、豐富的鈣磷及多種微量元素。它可以不受病人食慾的影響,直接促使消化液分泌,所以是肝炎患者幾乎完美的天然食品。有些人喝新鮮牛奶之後可能出現腹脹等產氣過多情況,可以改用酸奶,營養豐富,更易消化吸收。

  6、各色水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為人體吸收,它們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有很強的滋補作用。肝病患者適量進食不同水果,可以補充必要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對肝病的恢復有利,但要注意不可過量,以免影響食慾,甚至導致腹痛、腹瀉等。

  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調養,對病情的恢復有利。如果發生嚴重併發症,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在知情和自願的前提下,遵醫囑診治,飲食方面也要遵醫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