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歐陽君

  1、什麼是弱視?
  以往把眼部沒有明顯器質性病變,以功能因素為主,引起遠矯正視力低於0.8,且不能矯正者稱弱視。
  2010年中華眼科學會斜、弱視學組對弱視進行了更加詳細的定義:視覺發育期,由於單眼斜視、未矯正的屈光參差和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覺剝奪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的視力或雙眼視力相差2行以上。
  2、為什麼會產生弱視?
  弱視產生的原因到目前為止,有以下幾種情況: 小孩患有斜視、屈光不正(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在這種情況下,發育時視力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造成視功能的減退;其他的一些病變引起,如常見的先天性白內障、上瞼下垂等等,當原發病去除,但視力不能達到正常。
  3、弱視對患兒有何影響?
  弱視的危害在於弱視患者不能有完善的立體視覺,而立體視覺是人和高等動物特有的一項高階視覺功能,也就是說,其眼睛分辯外界物體遠近、前後、深淺、凹凸等的能力。正因為人有良好的立體視覺,才使手和眼能敏捷精巧地配合,完成各種複雜的高科技的工作。立體視覺的好壞,可直接影響到工作質量和個人安全,因此從這種意義上來講,弱視的危害遠比近視更大,應引起全社會的重視。
  4、治療弱視的最佳年齡是多少?
  弱視僅發生於視覺尚未發育成熟的幼兒期,一般在 6 歲以前。由於年齡太小,不易引起家長的注意,以致延誤了及時治療。而弱視的治療與患兒的年齡有密切的關係,年齡越小,療效越高,成人後治療基本無效,治療弱視的最佳年齡為 4 歲以前,最遲不超過 11 歲。

  5、弱視有哪些治療方法?
  去除病因:有近視、遠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要眼鏡矯正,配鏡後仍有斜視的應手術治療;有白內障及上瞼下垂的應行相應手術。
  遮蓋療法 、精細目力訓練、視刺激療法 、紅色濾光片遮蓋療法 、後像療法、輔助訓練 、藥物治療--左旋多巴(思利巴)
  6、進行弱視治療有哪些注意點?
  應根據孩子不同年齡、不同病情及條件在醫生指導下,正確地選用治療弱視的各種方法,並制定一套較完善的治療計劃。
  計劃執行必須嚴格徹底,醫院治療和家庭訓練相結合,定期複查視力,定期驗光,瞭解屈光改變(每 3 ―-6 月)
  治療達到最好效果後應繼續密切觀察和進行必要的鞏固治療。
  7、如何早期發現弱視?
  弱視治療的關鍵是早期發現 ,這就需要父母、保育人員時時注意發生弱視的條件或可疑徵象,馬上請專科醫生診斷。出生時難產、產程過長,疑有頭部擠壓使顱內壓力增高或視網膜出血等情況。 孩子生後早期因患眼病或其他原因,眼睛曾有過 5 天以上遮蓋歷史,及多天未睜開眼睛。 由於某些特殊原因,孩子出生後眼睛受過極強的光刺激或處於極暗的環境中。 有上瞼下垂、角膜混濁或先天性白內障等眼病。 出生後即有斜視、摔傷或碰傷後出現內外斜視。 向前後注視一個物體時,眼球出現水平震顫;行為怪異,看東西比同齡孩子費力,玩具拿得特別近,稍放遠些或蓋住一隻健眼即煩躁、哭鬧不休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