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滁州市眼科醫院 副主任醫師 彭立權

  弱視,是指某種原因妨礙了兒童視覺發育,造成患兒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低於0.8,在臨床上查不到眼球的器質性損害。兒童弱視是眼科常見病之一,會造成孩子雙眼視功能低下和缺乏立體視覺,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生活品質,甚至會影響孩子未來的高考升學及職業選擇。

  一、弱視的種類
  1、斜視性弱視;2、屈光參差性弱視;3、形覺剝奪性弱視;4、屈光不正性弱視;5、先天性弱視
  二、弱視患病率
  弱視在世界各國的發病率相差不大,如瑞典為2.7%,美國1.8%,法國4.4%。我國的弱視發病率約為3-4%,如按這個數字推算,我國3億兒童中約有1000萬為弱視患兒,這其中很大一部分患兒沒有被發現和得到有效治療,這應該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三、弱視的發現與治療
  弱視治療的關鍵是早發現、早診斷、堅持治療。由於弱視具有早發現、早治療有效,晚發現、晚治療無效的特點,早期發現成了治療弱視的關鍵。
  如發現兒童有下述情況時,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眼科檢查:1.兒童平時視物有眯眼、皺眉、歪頭、姿勢不正,看東西要靠近;2.幼兒眼球不隨燈光轉動,或不能發現可另其感興趣的東西;3.遮蓋幼兒一眼其無反應,遮蓋另一眼幼兒不滿甚至哭鬧;4.兒童眼球位置不正、角膜白斑(黑眼珠為白色或有白斑)、上瞼下垂

 
  3-8歲是弱視治療最佳時期,12歲以後治療基本沒有療效。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兩種:
  遮蓋療法:該方法簡單、經濟、療效肯定,在世界上已沿用200多年,幫助千千萬萬個弱視兒童恢復了視力。但該方法的治療要訣是持之以恆,由於遮蓋單眼影響美觀,且治療時間漫長,這需要家長、醫生和患兒的相互理解和配合,也需要學校和社會的理解和包容。在遮蓋療法療程中,如配合弱視治療儀,則可大大增加療效、縮短療程。
  藥物治療:近來,用左旋多巴治療兒童弱視取得初步成果,給弱視治療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但目前尚未普遍用於臨床。
  四、弱視復發的預防
  弱視患兒只要堅持合理的治療,大多數可以在2-3年恢復到正常視力,但是如果不注意臨床觀察和鞏固治療,可能弱視會復發。筆者根據工作經驗,總結出以下常見覆發的相關因素:1、治療出現初步療效,家長就不按時複診,或是聽信某些非正規的醫療虛假宣傳,使用虛假醫療產品,延誤了最好的治療時機。2、患兒不配合治療,拒絕或是不能做到堅持戴眼罩。3、社會或學校因素造成患兒不能或不願堅持遮蓋療法。4、醫生急於手術矯正斜視或配鏡解決屈光不正等併發疾病,而忽視弱視的治療;或醫生沒有就兒童弱視鞏固治療的重要性向患兒及其家長作出交待,造成家長對鞏固治療忽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