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治醫師 郭榮奎

  N2O的快速抗抑鬱作用至少可持續 24 小時,最長甚至可達一週。實驗結果表明,N2O 導致 20% 難治性抑鬱病人的積極治療反應,其中 15%人的症狀有所緩解。Biological Psychiatry 雜誌最近線上發表了這項研究。

  這項研究針對 20 個難治性抑鬱症患者,他們隨機接受 1 小時的吸入治療,吸入的或是 1:1 的 N2O 與氧氣的混合物,或是1:1的氮氣與氧氣的混合物(作為安慰劑)。吸入氣的濃度是 44%。一週後,這些病人接受病例交叉研究。

  其中 15 個病人完成了這項研究,3 個病人中斷了 N2O 治療,2 個病人因產生焦慮和噁心的副作用中斷治療。15 個完成實驗的病人中,4個(20%)對治療有積極反應,表現為在 HDRS-21 量表上減少 50% 或更多;3 個(15%)症狀完全緩解,HDRS 分數低於7。接受安慰劑的病人中,只有一個病人對治療有積極反應,沒有一個人完全被治癒。在接受 N2O 治療的2小時和 4小時之後,與接受安慰劑的病人相比,病人抑鬱症狀大有改進。就此認為,N2O 比安慰劑有更好的療效。

  噁心和焦慮的副作用通常出現在 1 小時治療的尾聲,而且在停止治療後立刻緩解。研究者認為,調整劑量可以避免副作用。“用低劑量的N2O進行治療,副作用就會減少,而且你可以隨時停止治療以便讓患者快速恢復。”

  不像氯胺酮需要在體內代謝,N2O 是一種氣體,在停止治療後的 10 分鐘在體內便無跡可尋。患者心情變好似乎與 N2O 在體內停留無關,N2O確實對大腦產生了作用然後離開了身體,但是那個作用卻一直存在。

  當給患者使用 N2O 時,他們並不像傳說中的吸入了笑氣而發笑;相反,他們鎮靜並進入睡眠,從而改善心境。還有,N2O並不引起像氯胺酮引發的幻覺和妄想的症狀,並且它不至成癮。

  為了進一步證實 N2O 的作用,在未來的研究中還需要解決許多問題。例如,研究者注意到使用 HDRS-21 量表的侷限性,因此,不同的量表,像I-PANAS-SF 或 VAS 也許會更好。這項研究只是一個概念驗證實驗,但如果真的存在能夠快速改善難治性抑鬱症患者狀態的方法,那將會非常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