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巨集偉

       1、什麼是VNS治療方法
  VNS是指迷走神經刺激治療,是一種不開顱的神經調適治療癲癇的方法。它改變了以往開顱手術切除病灶的治療模式。該方法對於藥物不能控制的難治性癲癇起到了積極的治療作用。其通過刺激人體左側迷走神經,來改善大腦的放電規律,起到控制癲癇發作的作用。
  2、VNS治療方法與開顱手術有何不同?
  迷走神經刺激術與傳統癲癇病灶切除術有很大的不同,傳統手術要求確定致病灶部位,通過開顱採取致癇灶切除的方法,達到治療癲癇的目的。但是,在難治性癲癇病例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致癇灶部位不能確定,或者存在多個致癇灶,這樣就無法進行切除手術。近年來發現,迷走神經刺激術無需對癲癇病灶進行精確定位,,不用開顱,通過刺激迷走神經即可使癲癇發作次數減少,對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控制癲癇,這為不能進行切除手術或者切除術後復發的頑固性癲癇患者開闢了新的治療途徑。
  3、什麼樣的患者適合VNS手術?
  VNS治療適用於以下型別的患者:
  (1)經過正規抗癲癇藥物的治療,依然不能有效控制癲癇發作者;
  (2)多灶性或瀰漫性癲癇病灶,或者病灶無法明確定位者;
  (3)不能耐受開顱手術,或者開顱手術後效果不佳者;

  (4)不能耐受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者。
  4、VNS術後能夠有何種療效?
  迷走神經刺激術可以減少病人癲癇發作的頻率和次數、發作時間和嚴重程度。以及改善患者術後的生活質量和認知能力等。國外大宗統計,經過一段時間的刺激,大約9%的病人發作完全停止,25%的患者發作可以減少90%,VNS總體有效率與開顱手術相當,約70%,其他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減輕。少部分患者無效。但是與開顱手術比較,VNS創傷相對更小,手術也較為簡單,較容易為廣大患者所接受。
  5、VNS的長期療效怎麼樣?
  迷走神經刺激長期治療的效果較穩定,並且其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隨治療時間的延長而增加,隨著時間的推移治療效果會越來越好。其中年齡小於16歲的病人效果更好。
  6、VNS手術成熟嗎?
  迄今為止,已經有全球75個國家80000多名患者接受了迷走神經刺激術的治療。迷走神經刺激療法是世界公認的最新的治療難治性癲癇的有效方法。
  7、VNS手術的費用是多少?
  裝置費和手術費都算上,大約需要18萬左右,根據不同的檢查需要和不同的病人狀況,費用也有所區別,隨著國產刺激器的上市費用會進一步降低。
  8、VNS術後是否可以停止服藥?
  開始的調節階段基本不建議停藥,要根據患者的發作改善情況,如果病情完全得到控制,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可以根據專家的建議,可以適當逐漸的依次減少藥物。

  9、VNS手術會對正常生活有影響嗎?
  VNS的脈衝發生器和導線都是植入在體內的,手術創口癒合後基本不影響正常生活,像游泳或是洗澡也都基本沒有影響。
  10、兒童植入後,隨著身體的生長,導線的長度是否足夠?
  足夠,VNS導線的長度是大約43CM,而且在植入體時,會做環形固定,保證正常生長髮育的彈性伸展。即使是年齡較小的兒童也基本不必擔心隨著身高的生長出現導線斷裂的情況。
  11、手術後是否有明顯的疤痕?
  在頸部的疤痕會和頸部的橫紋褶皺融合在一起,基本看不出來,胸部的刀口會有外科手術正常的疤痕,隨時間的變化,也會逐漸變淡。
  12、手術後植入的脈衝發生器會凸出來嗎?
  是不會的,除非是特別瘦的患者,或者是很瘦的兒童,在胸部的外面會有脈衝發生器的痕跡,但對於正常人群,都沒有任何影響,胸部不會有明顯的隆起狀況。
  13、VNS手術後需要除錯嗎?
  需要,因為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不同,對於起效的引數也都不一樣,所以要一點一點的調節,以便找到最適合患者的引數。
  14、引數的調節,要多久調節一次?
  開始的階段,每隔2-4周調節一次,調到一定數值後,可以根據患者的表現情況,隔2-4個月均可,有良好效果後可以穩定引數值不變。
  15、裝置電池的使用壽命是多久?
  理論測試資料是7-11年,根據裝置調節的引數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16、VNS治療的缺點是什麼?
  VNS治療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治療難治性(頑固性)癲癇的有效手段,美國每年大約有1萬例患者接受VNS治療(醫保支付費用)。我們國家癲癇患者多,雖然適合做VNS治療的病人很多,但目前接受VNS治療的病人卻很少,很大的原因,也是VNS治療的缺點就是價格昂貴,很多患者承受不起昂貴的費用。因此,建議經濟條件好的家長或患者,給病人經過正規的評估後,可以考慮這項治療,給患者一個機會,讓患者早治療,早獲益,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至於能改善什麼程度,因人因病情而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