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葉臻

  甲狀腺疾病到底是否影響男性生育呢?
  首先需要了解甲狀腺的功能及作用。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貯存、分泌甲狀腺激素,調節人體代謝、產生熱量、促進生長髮育。
  甲狀腺疾病是臨床較為常見的疾病,主要包括甲狀腺瘤、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簡稱甲減)、甲狀腺癌等幾大類。其中與男性生殖相關的主要為甲亢和甲減兩類疾病。
  甲亢是由於體內多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導致機體的神經、迴圈、消化各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從而引發一系列內分泌疾病的統稱。甲亢對男性生殖系統的影響主要為性慾減退、勃起功能障礙、精液質量異常,這3種現象均與男性生育密切相關。原因可能是甲亢引起男性下丘腦-垂體-睪丸軸系統平衡紊亂。臨床上男性甲亢患者血液中黃體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零酮(T)、雌二醇(E2)均增高。當FSH、LH升高時,睪丸生精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引起精液引數變差,雌二醇增高後,就會降低男性的性慾望。但是,當甲亢病情經過治療穩定後,很多的精液異常患者會恢復正常。
  甲減是由於不同原因引起的甲狀腺激素降低,機體代謝各系統功能減低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可有脂代謝異常、糖代謝異常、心血管病變及性激素異常等合併症。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造成睪丸合成睪酮減少,精子的生成與睪酮水平密切相關,當人體睪酮合成減少時精子生成就會受到抑制,造成精子濃度下降、活力降低。同時甲減還可以引起勃起功能障礙,也會對男性生育造成負面影響。甲減患者在補充甲狀腺素糾正病情後,大部分患者精液質量恢復正常。

  甲狀腺疾病可以影響男性精液質量及性功能,造成不育,但是及早診治,病情恢復後大部分患者的精液質量可以恢復正常,孕育後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