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柯超

  惡性膠質瘤一般指高級別膠質瘤,這類膠質瘤並非單純通過手術切除就能夠治癒,很容易在手術切除後復發,從而致殘甚至致死。即使在手術後輔助放化療來進一步控制惡性膠質瘤的生長,雖然能夠延緩腫瘤復發的時間,但是對於多數的惡性膠質瘤病例,復發幾乎不可避免。鑑於這類惡性的高級別膠質瘤,有的病人或者家屬認為反正治療的效果也不理想,自己也就不想做開顱手術了,不想承擔開顱手術的風險和創傷,而是想直接放化療,希望通過創傷比較小的治療手段來控制腫瘤的生長,達到治療的目的。但是,這種方案並不適用於絕大多數的惡性膠質瘤病人。
  首先,這種方案很可能無法進行下去,即使能夠進行下去,治療效果也很差。惡性膠質瘤發現的時候往往已經生長得比較大了,壓迫了周圍的腦組織和重要結構,甚至造成了明顯顱內壓增高。這種情況下,在沒有減少腫瘤負荷的情況下直接放療引起的水腫等反應與腫瘤本身引起的顱內壓增高混雜在一起,會加劇惡性膠質瘤對周圍組織的壓迫,嚴重的顱內壓增高甚至引起腦疝危及生命,使得放療無法進行下去。而且,由於惡性膠質瘤的體積比較大,放療或者化療難以殺滅這麼多的惡性腫瘤細胞,所以沒有手術切除減瘤的情況下單純的放化療效果也並不理想。
  另外,沒有手術取得腫瘤標本進行病理證實的惡性膠質瘤有可能不是真正的惡性膠質瘤,此時直接選擇放化療,在治療方向上很可能是錯誤的,會給病人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因為,僅僅通過磁共振MRI或者CT診斷的惡性膠質瘤,有時未必就真正是病理上的惡性膠質瘤。磁共振MRI和CT是神經外科最常用的檢查手段,對於多數的高級別膠質瘤都能得到相對準確的診斷,但是無論MRI還是CT的診斷都是初步的診斷,與最終的診斷存在一定程度的誤差。有的病例在手術前MRI診斷為惡性膠質瘤,但是手術後病理診斷並不是惡性膠質瘤,而可能是一種良性的病變,在手術後並不需要放化療。如果對於不需要放化療的病人採用放化療,不但無法達到治療效果,還會損傷病人的身體。假設這種病人沒有手術而是直接放化療,整個治療方案就完全是錯誤的,不但無法達到控制病變發展的目的,放化療還會嚴重損傷病人的身體。

  對於多數的惡性膠質瘤,通過開顱手術切除腫瘤後再輔助放化療或者電場治療是標準的治療方案,也是多數惡性膠質瘤病人的最佳選擇。不手術而直接放化療開起來損傷小,實際多數情況下並不是好的治療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