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住院醫師 陳杰

  眼科醫生常會聽到一些病人訴說:有時眼前會有半透明的黑影在飄動,這些黑影有的象圓圈,有的象彎曲的細線,有的象煙塵,有的象蒼蠅或蚊子的翅膀,形狀多樣,隨著眼球的轉動上下左右飄來飄去。這是什麼病呢?醫學上把這種症狀稱為“飛蚊症”,多數屬於種生理現象,而不是病態,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這是因為光線進入人的眼球內需要通過一個叫做玻璃體的組織的折射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正常情況下玻璃體是無色透明的膠樣體,不會阻擋光線進入眼內,當玻璃體內有殘留的胚胎細胞和變性的細胞時,這些細胞的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上,這就好象一杯清水中漂浮著幾片茶葉一樣,眼前就會出現黑影。這種黑影顏色較淡,半透明,數目也少,而且是逐漸出現,長時間不會改變。若經檢查裸眼視力或矯正視力好,眼底正常的,就不必擔心,也不需治療,只要不要過多的注意它,對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

  是不是所有的眼前黑影飄動都是生理現象呢?哪也不是。如果黑影數目很多,甚至無法數清,而且顏色濃黑,嚴重遮擋視力,隨著眼球轉動如塵土飛揚,飄動遊蕩,這種黑影飄動就是玻璃體混濁,是一種病態。還有的眼前黑影飄動是象一塊布一樣的,範圍較大,並且出現某一方位視線被遮擋,這種情況也是一種病態,很可能已經出現視網膜脫離的情況。如果屬於後面這兩種情況,應及時到醫院散瞳檢查,明確病因,對症治療。

  引起玻璃體混濁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4個方面:

  1、玻璃體變性:多見於老年人有眼底動脈硬化、高血脂和高度近視患者,主要是玻璃體的退行性的改變。

  2、玻璃體的炎症和色素遊離:主要由眼內組織炎症或色素細胞脫落進入玻璃體引起混濁。如慢性色素膜炎、視網膜炎等。

  3、玻璃體出血:這是最常見的玻璃體混濁。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視網膜靜脈周圍炎、靜脈阻塞、高血壓和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變及眼外傷等原因都會引起的玻璃體出血。

  4、還有一些少見的原因:如先天性玻璃體變性混濁、玻璃體澱粉樣變性、玻璃體囊蟲病等等原因可以引起玻璃體混濁。

  關於治療方面,根據引起玻璃體混濁的原因不同其治療方法也也不一樣

  對於玻璃體退形性改變的,因為對視力影響不大,可隨訪觀察,不急於治療,平時注意飲食,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延緩眼底動脈硬化,降低血脂,以減慢退行性的改變的程序。

  對於慢性色素膜炎、視網膜炎、玻璃體囊蟲病及各種原因引起的玻璃體出血所引起的玻璃體混濁,應在到醫院檢查,接受眼科專科醫生的正規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必要時的手術治療

  總之,若遇到眼前有黑影飄動的情況,最好是到醫院請醫生明確是生理性的“飛蚊症”,還什麼原因引起是玻璃體混濁,特別是症狀較重的,如前面所講的,黑影數目很多,而且顏色濃黑,遮擋視力嚴重的,以及眼前黑影飄動是象一塊布一樣,範圍較大,並且出現某一方位視線被遮擋的情況的,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