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建明

  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老年人排尿困難,是因為前列腺組織的過度增生肥大,壓迫尿道,病人排尿困難,此時,尿道並不狹窄,是因為尿道側面的壓力增大,排尿不通暢。目前的手術方法,無論是開放手術或經尿道的電切手術,都是切除前列腺組織,去除前列腺組織對尿道的壓力達到排尿通暢的目的。但是,前列腺是包繞尿道的腺體,無論是開放手術或是電切手術,在去除前列腺組織的同時,也切除了尿道或破壞了尿道的完整性。

  原因很簡單,前列腺是一個包繞尿道的腺體,位於膀胱底部,如果經尿道切除前列腺,必將破壞尿道的完整性。在後期病人的恢復過程中,需要尿道恢復連續性並達到足夠的通暢程度,只有這樣,後期病人才能夠順暢排尿。在這個過程中,近端的膀胱粘膜和遠端的尿道粘膜要在有尿道支架的作用下,順利地恢復尿道連續性。這期間,切除的創面要有良好的粘膜生長環境。如果缺損尿道部分過長(比如切除的前列腺過大),近端的膀胱粘膜及遠端的尿道粘膜就很難沿切除前列腺的創面爬行生長,形成完整尿道。如果切除的前列腺創面不平整或電灼過度,生長環境不好,壞死嚴重,也會影響粘膜的生長,這時候既便有尿道支架的存在,也會因缺損尿道的纖維瘢痕形成,造成後期的尿道狹窄。

  我們採用保留部分尿道的前列腺電切術,既在切除前列腺組織的同時,保留部分尿道,保持部分尿道的完整性,以利於後期尿道的形成。保留部分尿道只能是縱行保留,側面的尿道是連續的,最佳位置是尿道前壁,因為此處尿道外面的前列腺組織最少,可以不用切除。

  因為一方面,前列腺的增生肥大,主要是二側葉的增生肥大或中間葉的增生肥大,手術的目的主要是有效切除引起壓迫尿道的前列腺組織,就是切除二側葉及中間葉的前列腺組織。尿道的前部少有增生的前列腺組織,這時,對尿道前壁的前列腺組織及前壁尿道不切除,保留了尿道的前壁。另一方面,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手術的目的主要是有效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組織,減少對尿道的壓力,只要有效切除了增生的前列腺組織,就可以達到排尿通暢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後期尿道可以完整的形成。我們保留了尿道前壁後,在後期的尿道形成中,無論如何尿道也不會封閉不通的。有效地避免了因前列腺電切後形成的後尿道狹窄。我們自2001年4月至2010年3月,採用保留部分尿道的前列腺電切術498例,無一例後尿道狹窄的病人,而同期的1870例常規的前列腺電切手術中,後尿道狹窄病人34例。

  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是前列腺增生症病人治療的金標準。但是除了近期併發症外,TURP術後的遠期併發症尿道狹窄達4-8%,術後5-8年的再手術率達14-18%。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