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張強

  大多數癌症病人都會產生疼痛、乏力、噁心、嘔吐、便祕、咳嗽、口腔潰瘍、面板瘙癢等區域性和全身性症狀。對此,醫生常進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對症處理。不少癌症病人及家屬誤認為對症處理就是放棄積極的抗癌治療。其實――

  標本兼治,共同攻克癌魔

  實際上,抗癌治療與對症處理是癌症治療中兩個不可或缺的部分,兩者並不矛盾。在癌症治療中,醫生既重視針對癌症本身的治本治療(抗癌治療),也重視針對癌症症狀的治標處理。也就是說,攻克癌魔,需要標本兼治。而對於許多癌症病人來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對症處理常貫穿於癌症治療的全過程,只是在癌症病變的不同階段,標本兼治的側重點不一樣,早中期癌症以治本為主,晚期癌症則以治標為主。

  對於可能根治的早期和中期癌症,針對癌症本身的抗癌治療是治療的根本目的,而針對症狀的治標處理則是作為抗癌治療的重要輔助治療內容。積極緩解症狀,可以避免症狀的進一步加重,避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明顯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幫助病人克服癌症恐懼心理,順利進行抗癌治療。對於失去根治希望的晚期癌症病人,治標為主,對症處理是病人惟一可能真正獲益的治療方法。因為緩解症狀不僅可以直接減輕病人的痛苦,而且還可能改善或保障病人的生活質量,並且在實際意義上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

  對症處理,助治療一臂之力

  誠然,對症處理不能根治癌症,而抗癌治療則可能從根本上達到緩解症狀的臨床效果。但是,能治本的抗癌治療也有許多侷限性。

  首先,抗癌治療通常需要經過一個較漫長的過程,例如,癌症骨轉移接受放射治療,緩解疼痛的最佳療效起效時間在放療後約一月,如果放療顯效前不給予止痛藥物治療,將意味著病人需要持續忍受疼痛的折磨。其次,抗癌治療雖然有可能根治腫瘤,但不一定能緩解所有症狀,甚至抗癌治療本身也會產生不良反應,常見的如骨髓破壞、肝腎功能損傷等。再次,對於失去根治希望的晚期癌症病人來說,漫長的抗癌治療過程不僅無法根除癌症,甚至連緩解症狀的希望可能都十分渺茫。如果癌症所引起的症狀長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病人的生活質量會因此受到嚴重干擾。

  可見,針對癌症所產生的症狀進行對症處理,不僅能緩解症狀,改善生活質量,而且有利於抗癌治療的順利進展。為此,病人應積極配合醫生,力爭獲得滿意的生活質量。

  癌症常見症狀處理辦法

  疼痛疼痛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症狀,約70%的癌症病人會發生疼痛。鎮痛藥是緩解癌症疼痛的主要方法。

  噁心嘔吐 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避免甜食、過稀飲食、油膩食物,房間通氣,避免異味。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嗎丁啉(多潘立酮)、胃復安(甲氧氯普胺)、氯丙嗪、顛茄合劑、普魯本辛、勞拉西泮等藥物。

  食慾減退及體重減輕 調整飲食結構,保證攝入足夠食物及熱量,必要時服用甲地孕酮等藥物。另外,對於因食管梗阻不能進食的病人,可考慮放置胃腸飼管,以保障基本營養供給。

  便祕 多飲水,同時調整飲食結構,攝入粗纖維食物,如蘋果、香蕉、堅果仁類食物。適當運動,必要時服用緩瀉藥。

  多汗 服普魯本辛或益氣養血中藥。

  口腔潰瘍 保持口腔清潔,補充維生素,服用止痛藥或使用口腔黏膜保護劑。

  褥瘡 保持面板清潔,經常翻身,避免面板受壓及迴圈障礙。

  口乾 服滋陰益氣類中藥,多飲水,保持口腔清潔。

  抑鬱、焦慮、睡眠障礙心理治療,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抗抑鬱、抗焦慮及催眠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