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治醫師 張健

  不少人得知自己患有乙肝時,常會感到難以接受,從此悲觀消沉,恐懼焦慮;有的乙肝患者甚至因無法承受巨大的壓力而厭世消極,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有人因此走上輕生之路,甚是可惜。其實乙肝遠沒有那麼可怕,它既不是無藥可救的絕症,也不是痛不欲生的頑疾,乙肝雖然沒法根治,但可以輕鬆控制,不影響生活和工作,更不會影響患者的壽命!

  如何調整乙肝患者不良心態?

  1、乙肝不可怕,就怕自己嚇自己:擺正心態,正確看待疾病,既然得了乙肝,多想無益,乙肝並非絕症,完全不用灰心,世界上慢性病很多,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痛風等都是慢性病,慢性病並非是乙肝的專利,所以,要以坦然的心態,從容對待乙肝,千萬不要背上思想包袱,長期思想上的恐懼和焦慮反而對肝病不利。

  2、乙肝不可怕,就怕人言可畏。鑑於目前社會上存在的種種誤解,乙肝患者不宜公開自己的病情,不宜作為“講解員”宣講乙肝的知識,說服別人和辯解自己的病情。左鄰右舍、同事及親朋好友都知道你是乙肝,並不一定都會理解,還有可能帶來不少麻煩。所以,乙肝患者應該採取一些自我防衛措施,一方面積極預防和治療,另一方面應儘量作好保密工作,儘量減少負面影響。

  3、乙肝不可怕,就怕你不懂:乙肝患者可以通過醫院專家、網際網路、乙肝科普書籍,瞭解乙肝的基本常識,正確熟悉乙肝的傳染途徑、輕重分級、治療方法和療程,以及預防措施和生活注意事項等,所謂恐懼是因為不懂,只要學習了乙肝的知識,就會知道乙肝並不可怕。

  4、乙肝不可怕,就怕亂投醫:乙肝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應該積極主動就醫,找專家諮詢和溝通。但要到正規醫院的肝病科或感染科就診,專家可以為你分析病情,講解防治措施,指導生活起居。患者有問題一定要請示專家,不能擅自治療,更不能聽信虛假廣告宣傳或所謂偏方,一味追求根治,反而浪費錢財、精力,耽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