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內科 主任醫師 李東良
患者:消瘦,易疲勞; 10餘年前發病 化驗、 2008.8月體檢 總膽紅素29.9 ;間接膽紅素25.8; ALT 128; AST40.9 HBsAg +200.21 ; HBsAb -1.620 ; HBeAg - 0.002 HBeAb + 11.61 ;HBcAb +14.91 彩超提示 肝實質回聲不均,肝內多發小血管瘤(4個 1-2 cm). 肝穿 鏡下:肝穿組織1條,長1.5cm,肝小葉結構較紊亂,中央靜脈5個,肝細胞濁腫(++),水樣變性(++),點狀/灶性壞死(+),碎屑樣壞死(+),少數肝細胞呈輕度不典型增生;匯管區6個,擴大(++),纖維組織增生(++),淋巴細胞、單核細胞浸潤(++)。慢肝炎症活動度 G3級,纖維化分期 S2期 用α-2b干擾素10針, γ干擾素3針,均出現強烈反應; 白細胞減少,轉氨酶升高,發燒,痠痛等 而停肌注,口服地榆生白片;繼續輸液,肝功已基本正常 不典型增生是不是就要出現肝癌? 不用幹擾素能行嗎? 該採取什麼治療方案?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肝膽內科李東良 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肝膽內科李東良: 不典型增生是上皮細胞由於長期受到慢性炎症刺激出現異常增生,也稱異形增生、間變等。根據異形增生程度不同可分為3級。不典型增生是惡性腫瘤形成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應該重視但不必緊張。輕度至中度不典型增生多數可以恢復正常,只有重度不典型增生中的一部分患者會發展成癌.您的肝組織病理報告只有少數肝細胞呈不典型增生,當然屬於輕度不典型增生,不至於發展到肝癌.所以,您不要過於緊張.對於肝細胞不典型增生應如何處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抗乙肝病毒治療"清除"引起肝細胞慢性損傷的病因--HBV,是改善肝臟組織學的最好方法,我不知道您的HBV DNA載量是多少,即使血清HBV DNA檢測不到,並不代表肝內也沒有病毒了,您的肝活檢提示肝臟有明顯的活動性炎症和纖維化改變,抗病毒治療就顯得格外重要.干擾素您不能耐受(不良反應較嚴重) 可以口服核苷(酸)類似物.總之抗乙肝病毒治療是防止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肝癌、肝衰竭您最佳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