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副主任醫師 魚濤

  慢性萎縮性胃炎合併重度不典型增生應高度警惕癌變,可以考慮手術治療。腸化也應給予重視,那麼究竟什麼是腸化,什麼是不典型增生呢?首先應該明確腸化和不典型增生是兩個病理學概念,必須通過病理學活檢由專業人員在顯微鏡下方能診斷。

  所謂腸化,全稱腸腺化生,是指胃粘膜在慢性炎症和各種有害因素的長期反覆刺激下,使胃粘膜上皮為腸粘膜上皮所取代的一種病理變化,腸化是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一種代償性反應,慢性萎縮性胃炎發展為胃癌可以不經過這一階段。

  不典型增生,又稱異型增生,同樣也是在慢性炎症和各種有害因素的長期反覆刺激下,胃粘膜上皮細胞發生增生或者發生腸化,增生細胞和腸化細胞可以發生發育異常,導致細胞結構、功能出現嚴重病理性改變(包括增生細胞的核增大失去極性,增生細胞擁擠而有分層現象,有絲分裂增多等),這一病理現象稱為不典型增生。不典型增生是較腸化更為嚴重的一個病理變化,它可以由慢性萎縮性胃炎直接發展而來,也可以經腸化發展而來,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發展為胃癌必須要經歷的一個階段,所以對於不典型增生更應該高度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