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何潯

  小兒急性闌尾炎是否要手術,依據闌尾炎的分型分期而定,因此對疾病發展動態必須核對準確。

  侷限期病兒多可自然控制感染,手術有可能使感染擴散增加損傷。膿腫一般不需手術,有張力者也只需抽膿或切開引流。

  腹痛、壓痛肯定但症狀輕微,12小時內可診為早期闌尾炎,24小時或更長時間仍很輕,則應考慮卡他型闌尾炎。12小時內明顯加重,則為典型化膿型闌尾炎,24小時以上各項症狀更加明顯加重,壓痛緊張延及全腹,當考慮穿孔腹膜炎。以上均應即刻手術切除闌尾。

  3天以上的患兒一般情況(精神、食慾、活動)“今天比昨天更壞”則應手術,解決病灶的繼續擴散。“今天比昨天好轉”則不應手術。只需抗生素、輸液、休息治療。為了明確病理程序,B超可見膿腫及浸潤區,雙合診可摸到右下腹浸潤塊。

  闌尾切除手術雖然簡單,但術前仍應給必要的治療。包括:抗生素、禁食禁水、晚期腹膜炎腹脹需鼻管胃腸減壓,靜脈輸液保證水電解質平衡。即使患兒就診很早一般情況完全正常,也應給一個劑量抗生素,同時按30ml/kg給予10%葡萄糖生理鹽水。以後繼續在手術檯上點滴至術後一般情況恢復平穩為止。早期闌尾炎無論何型均應立刻手術。浸潤期及膿腫期,一般情況已見好轉,繼續上述之內科療法。如果飲食已正常,則應改用口服廣譜抗生素和對厭氧菌有效的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