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科 主治醫師 呂攀攀

  食物過敏是由特殊蛋白引起的異常或過強的免疫反應。目前研究嬰幼兒期是食物過敏的易感年齡,在我國4-6個月的嬰兒為高發年齡段,這可能與嬰兒輔食新增的種類及腸道屏障功能不成熟有關。70%以上的1歲內嬰兒過敏反應是由食物過敏引起的。

  食物過敏屬於全身變態反應性疾病,但其臨床表現主要是以消化道、面板和呼吸道症狀為主,消化道症狀包括持續腹瀉、嘔吐、腹痛、大便帶血等,面板表現主要是溼疹、蕁麻疹、瘙癢、多形性紅斑等。呼吸道症狀有咳嗽、咳喘等。起病快慢不一,病情輕重不一,可突然起病,重者可因窒息或過敏姓休克而死亡。

  常見的過敏食物包括牛奶、雞蛋、花生、堅果、海鮮、大豆及某些水果蔬菜,其中花生、堅果和海鮮過敏的嬰幼兒有生命危險。

  有資料證明嬰幼兒期患過食物過敏的小兒身高明顯矮於同齡兒,並且幼兒期後患過敏性鼻炎及哮喘的機率明顯高於正常兒。

  食物過敏的治療可以通過正確的飲食指導,減少或避免食物過敏的發生。

  因此及時的就診和正確的診治是非常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