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住院醫師 王慧凱

  中醫美容藥方

  1、去皺膏

  用蜂蜜、白糖和牛奶各適量調為膏,每日早晨或晚上塗於面部,保留10~2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去。經常使用可以減少或消除面部皺紋,並有潤膚增白的作用。

  2、嫩膚去皺橘皮水

  橘皮內含多種維生素及有機酸,可用以營養滋潤面板,有明顯的抗皺作用。常用橘子皮浸水洗臉,美容效果很好。

  3、添容丸

  清初名醫陳士鋒應用古驗方治療粉刺效果很好。此方為輕粉、黃芩、白芷、白附子、防風各等量,共研為細末,用蜂蜜調好,做成丸子。每日洗臉後,用以擦面。

  本方也能治療各種面板病,使容顏美好。

  4、菟絲子治面瘡粉刺方

  菟絲子苗絞汁塗於患處,每日3~5次,連續塗抹至粉刺消失止。

  5、苦瓜除粉刺方

  苦瓜洗淨擠汁加冰糖適量飲用。外用苦瓜汁擦患處。連用數日後,即可去除粉刺。

  6、悅澤面容方

  取冬瓜仁250克,桃花200克,白楊樹皮(去外面粗皮)100克,陰乾研為細末,每日飯後服1克,日服3次。要想使臉面白一些可增加冬瓜仁劑量;要紅一些則增加桃花劑量。據東晉著名醫藥學家葛洪介紹,服用30天后顏面變白,50天后手足均白。

  另有一方,不用白楊樹皮而用橘皮。

  7、天門冬美容方

  天門冬是常用中藥,《本草綱目》雲:“煮食之,令人肌體滑澤白淨,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還記載了諸多服食方法,其中有一方雲:“用天門冬十斤,杏仁一斤,搗末,蜜漬。每服方寸匕。”用天門冬外敷,可起到“面黑令白”的作用。用天門冬晒乾搗為未,同蜜搗作丸,每日用之洗面,使用不到1月後。面板就可變得潔白、細嫩。

  8、雞蛋清面膜

  用3牧雞蛋放白酒中浸泡28天后,每晚取蛋清敷面,可使顏面變白如雪。

  9、牛奶護膚

  牛奶是世界性營養保健飲料。在我國更有悠久的食用歷史。牛奶內服、外用均有滋潤面板的作用。民間傳說一用牛奶洗澡可使面板細嫩,富有彈性。筆者不提倡用牛奶洗澡,但可在洗臉或洗澡後用牛奶擦塗,10一20分鐘後再洗去。

  10、唐代武則天中醫美容好方法

  唐代女皇武則天,80歲高齡時仍然保持著青春般的容貌,不顯衰老。《新唐書》上說她“雖春秋高,善自塗澤,雖左右不悟其衰”。武則天所用的美容祕方後來在唐代官府組織編寫的藥典《新修本草》上也有收錄,不久又流傳到民間。其方法是五月初五采益母草全草,不能帶士。晒乾後搗成細粉過篩,然後加麵粉和水,調好後,捏成如雞蛋大藥團,再晒乾。用黃泥做1個爐子,四旁開竅,上下放木炭,藥團放中間。大火燒1頓飯時間後,改用文火再燒1晝夜,取出涼透,細研,過篩,放入乾燥的瓷皿中。用時加十分之一的滑石粉,百分之一的胭脂,調勻,研細,沐浴或洗面、洗手時,用藥末擦洗。此方又名“神仙玉女粉”。

  11、乳酪(一匙)+檸檬汁(一匙)=乳酪潔面霜

  將以上三種材料混和塗在臉上再用溫水洗淨,搽上爽膚水和潤膚品,有很好的美白功效。

  12、適量黃瓜汁+適量檸檬汁+1/4杯水=緊膚霜

  黃瓜先切塊放入攪拌機中攪成漿狀,與一個新鮮檸檬的汁和1/4杯水混和,用棉棒輕輕塗在臉上,肌膚馬上收緊起來。

  13、蛋黃醬=護髮素

  用做沙拉的蛋黃醬富含蛋白質和脂肪,能令頭髮健康光澤。把適量的蛋黃醬塗在溼發上,按摩5分鐘,再用熱水洗淨,頭髮會變得柔亮。

  14、凍奶=去眼腫

  把棉花團浸在凍奶中浸透,取出敷在眼上5分鐘,然後再在眼皮上鋪兩片梨或菠蘿,溼眼睛更加明亮。據說,這可是好萊塢明星們的祕方。

  15、花生醬=軟膚霜

  將兩勺花生醬塗在膝和手肘等易乾燥部位,10分鐘後抹去,再用溫水洗淨。因為花生醬富含蛋白質和脂肪酸,有助於軟化及美化乾燥起鱗的面板。

  16、幹麥片(半匙)+蜜糖(1/8匙)+牛奶(一匙)=潤脣膏

  將以上三種材料混和,塗在脣上按摩,然後以清水洗淨,能使嘴脣變得光亮潤澤。

  17、牛油果(1/4個)+橄欖油(一匙)=潤甲霜

  牛油果在國內不是很常見,它是富含鉀的水果,美國加州人喜歡將其搗碎後與橄欖油混和塗在指甲上拯救那些毫無光澤的指甲。等15分鐘後洗淨,幾次之後指甲就變得像塗過亮油一般。

  18、蛋白=去死皮

  生蛋白塗在面板上,可以溶掉死皮,使人容光煥發。

  中醫美容鍼灸篇

  鍼灸美容法是通過針刺、灸療等方法刺激經絡穴位,達到調動機體內在因素,調理各臟腑組織的功能,促進氣血執行,疏通經絡,抵禦外邪入侵而達到延緩衰老,美化容顏的一種方法。

  它外能美化容顏、內則調節臟腑功能,促進面板新陳代謝,可保健強身,增強體質,防衰益顏。從根本上解決了面板老化的問題,是中醫美容的一大特色。

  目前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家都成立了鍼灸美容所,我院針對不同人群需求,採用中醫鍼灸療法辯證施治,以達到祛皺、養顏的功效。

  中醫美容的功效

  一、取材天然,以藥食同源的中藥為原材料,與化學合成美容劑相比副作用小,溫和安全;

  二、中醫滋潤五臟,補益氣血,其中五臟強盛,是整體美容的保證,氣血充盈則是物質基礎;

  三、中醫美容除了通過補益氣血、調理陰陽、活血通絡等方法達到增白嫩膚外,還常在美容方中加入直接滋養肌膚、增白除皺之藥品,如杏仁、桃仁、雞蛋清、玉容粉、紅玉膜等;

  四、中醫疏通經絡,活血化淤:經絡是執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的通路。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均由經絡運送到全身每個部位。故在中醫美容中,無論內服、外用或鍼灸、按摩等均遵循疏經通絡、活血化淤原則,以得到較好的美容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