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陳貴言

  甲狀腺對碘具有高度特異性聚集。131碘在體內主要蓄積在甲狀腺內,發射波長為2mm的β射線,可以從細胞水平破壞甲狀腺組織,達到治療甲亢的目的,且不損傷甲狀腺以外組織。相當於細胞水平的手術治療。131碘治療甲亢已有60多年的歷史,證明是安全、有效,治癒率高的有效方法。在歐美髮達國家是治療成人甲亢的首選方法。

  一、131碘治療甲亢的優勢:

  1、療程短,方法簡便,費用低,治癒率高。一次性服藥,總有效率達95%,臨床治癒率達85%。複發率低於1%。

  2、安全放心。β射線僅有2mm,對甲狀腺以外的臟器,如心、肝、血液系統不造成損傷。不會增加甲狀腺癌、白血病等任何癌症的風險;不影響患者生育和遺傳。

  二、關於甲減

  由於自身免疫作用,甲亢每年轉為甲減比例約有1-2%,藥物和手術治療的患者,也可出現或發展為甲減。131碘治療甲亢,少數患者出現甲減不可避免,但是甲減要比甲亢反反覆覆診治簡單,服用的甲狀腺素是體內正常有的物質,正確服用,不存在副作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患者均應堅持服用。

  三、其他治療

  1、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有效,但療程長,服藥需1.5-2年;複發率高達50-60%;部分患者無效或出現白細胞減少、中毒性肝病、皮疹等不良反應。

  2、手術。適合甲狀腺顯著腫大,有壓迫症狀、胸骨後甲狀腺腫等患者。治癒率高,但創傷大,可能會引起喉返神經損傷、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等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