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張慶峰

  131碘之所以能治療甲亢,是因為131碘進入人體後大部分被甲狀腺吸收而蓄積在甲狀腺內,131碘在衰變過程中釋放出β射線。此射線在甲狀腺內射程僅幾毫米,它釋放的能量可以破壞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使腫大的甲狀腺縮小。一般來說,通過131碘治療,90%以上患者甲亢症狀和體徵得以迅速控制和治癒。

  131碘治療甲亢的適應症:

  1、年齡25歲以上,甲亢病情中等程度。

  2、對抗甲亢藥物有過敏等而不能繼用,或長期治療無效,或治療後復發者。

  3、合併心、肝、腎等疾病不宜手術,或手術後復發,或不願手術者。

  4、自主性高功能結節性甲亢。

  據有關文獻報道,無論何種甲亢治療與不治療最終都趨向於甲低,只是甲亢不治療時將合併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的疾病甚至威脅到生命,而發展不到甲低就被中斷。因此甲低並非放射性同位素131碘治療所獨有的。

  甲低時有怕冷、出汗少、面板乾燥、浮腫、面板緊繃、食慾不振、腹脹、便祕、關節不靈活、肌肉痠痛、嗜睡和精神不振等表現。通過測定甲狀腺激素(FT3、FT4、sTSH),甲低的診斷非常準確可靠。據報道,就131碘治療甲亢而言,永久性甲低發生率以每年1—3%遞增,與給予的放射性藥物的劑量相關性較小,而與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或自身免疫反應相關性最大。一旦發生甲減,要定期檢查以便掌握替代藥物治療劑量。替代治療是簡便、安全、經濟有效、無副作用的療法。

  甲亢碘-131治療方法安全、簡單、經濟、有效,基本上服藥一次即可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