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住院醫師 張曼

  對於普通人來說,飲食需要注意營養搭配、飲食均衡,保證每天一個蛋、二兩紅肉、三樣水果、500ml奶製品、一斤綠葉子菜、適量主食和魚類,外加1.5升白開水。以上食譜同樣適用於孕婦。

  但是對於孕婦來說,僅僅做到以上幾條還是不夠的,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合理補充複合維生素製劑、葉酸,以減少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複合維生素製劑有愛樂維、瑪特納、福施福等,葉酸製劑有斯利安。如果已經吃著愛樂維這類孕婦維生素,就不需要再單獨補充葉酸了,因為孕婦維生素裡已經含有足夠的葉酸。

  2、預防缺鈣。孕期要保證鈣的攝入,以防缺鈣。補鈣不是說就得吃鈣片,補鈣最好的辦法是攝入奶製品,牛奶、酸奶、乳酪或豆漿都可以,如果能保證每天500~800ml奶製品,那麼攝入的鈣就能夠滿足準媽媽和寶寶兩個人的需要了。如果奶製品攝入不夠,才考慮服用鈣片。要預防缺鈣,僅僅補鈣是不夠的,還要保證每天晒太陽,1小時以上。但是孕期激素改變,導致面板特別容易留斑,所以晒太陽的時候要注意臉部的防晒。

  3、增加水的攝入。普通人每天需要攝入的水量應在50ml/kg,刨去水果、飯菜裡的水分,應額外攝入1.5升的白開水。孕期因為多了寶寶,要排洩出的代謝廢物增加,因此準媽媽需要增加水的攝入,一般為2~3升。產後因為要哺乳,建議每天攝入水量為3~4升。

  4、預防便祕。孕早期子宮增大,孕晚期胎頭下降,都會壓迫直腸,容易導致便祕,因此孕期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預防便祕:儘量多吃膳食纖維和粗糧,如芹菜、玉米、柚子、香蕉等;適當運動,每天散步或快走在1小時左右。孕期的運動既能促進孕婦腸道蠕動,又能避免能量堆積、孕期體重增長過多。如果還是不行,可以服用孕產婦適合服用的乳果糖。

  5、合理控制孕期體重增長。孕期體重增長應控制在12.5Kg左右(20~30斤左右)。孕期增重多少合適,這取決於準媽媽的孕前體重指數,體重指數(BMI指數)=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18.5~25為正常,達到25為超重,30以上則為肥胖。如果體重屬於正常範圍,孕期宜增重11.3~15.8公斤;超重者應增重6.8~11.3公斤;肥胖者增重最好5.0~9.0公斤;體重不達標者應增重略多,12.7~18.1公斤。體重增長過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巨大兒、分娩困難、提高剖腹產率等。中國孕婦體重增長常常超標,中國剖宮產率節節攀升和孕婦體重增長過多、巨大兒比例增加不無關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