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張文

  “月經不調”是中醫的診斷,對應的西醫診斷為“陰道不規則出血”或者“陰道異常出血”,包括月經量多、月經量少和月經週期紊亂。因為月經量的多少主觀因素比較大,但是月經週期是否準確可以客觀評價,所以今天我們主要來談談月經不調中最困擾大家的一方面~~月經週期紊亂。

  什麼是正常的月經週期?

  女性的月經週期從月經第一天算起,到下次月經第一天為止,一般間隔28天左右,提前或者錯後7天以內都是正常的。對同一個人而言,不同的月份月經間隔有幾天的差異也是正常的。

  月經週期紊亂的表現有哪些?

  月經頻發:如果月經週期短於21天,稱作月經頻發

  月經稀發:如果月經週期超過35天,甚至幾個月才來一次月經,稱作月經稀發

  陰道不規則出血:陰道流血沒有規律性,可能發生在2次月經之間,也可能瀝瀝拉拉毫無時間間隔可言。可以幾個月才來一次月經,也可以幾個月來幾次“月經”。

  年齡是判斷月經紊亂的重要參考因素

  青少年:初潮不久的青少年女性,由於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所以月經不準很常見,規律性比較差。青少年的月經紊亂隨著年齡的增加很多可以自動轉為規律的月經。

  育齡期婦女:生育年齡的婦女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首先要排除懷孕的可能。很多流產的表現,就是“月經量多”、“月經期延長”以及“月經週期紊亂”。在排除妊娠以後,內分泌功能失調、排卵異常、腫瘤、口服藥物尤其是避孕藥也是該年齡段發生“月經失調”的原因。

  圍絕經期婦女:這個年齡段的月經出血多和卵巢不能排卵、卵子耗竭有關,稱作“無排卵性功血”。另外,腫瘤(子宮肌瘤、宮頸癌、內膜癌)也可能引起陰道的異常出血。

  絕經後:按說絕經了應該沒有月經才對。但是有些絕經後的女性會發現自己突然“又來月經”了。這其實不是什麼好事,並不說明“返老還童”。絕經後陰道出血常見原因是老年性陰道炎和腫瘤。

  由此可見,“月經不調”的原因很多,下面這張圖展示了月經是如何形成和控制的:

  可見,月經不單單是“出血”那點事兒,上至大腦、下至子宮都和月經有關,其間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造成“月經失調”。這裡有幾點PP醫生想提醒大家:

  只要有生育可能的女性出現陰道的出血,都要考慮懷孕的可能。十幾歲和五十幾歲女性懷孕並非不可能。

  很多患者錯誤認為“月經紊亂”都是“內分泌失調”的緣故,有些醫生也濫用“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功血)”的診斷。其實,功血雖然是月經失調的常見原因,但是必須先排除病理性原因的出血,例如腫瘤。

  月經失調有時候不光是婦產科的問題,而是全身疾病的一種表現。所以出現月經失調時要注意有沒有身上其他部位出血(鼻出血、牙齦出血、便血等)。如果合併其他部位出血,要考慮血液系統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