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副主任醫師 付朝傑

  隨著天氣轉冷,感冒是這個季節寶寶的高發疾病,感冒時不免要伴隨著鼻塞,流鼻涕等症狀,鼻塞導致寶寶呼吸不暢,哭鬧,媽媽們很是頭疼,那麼今天我們在這裡跟媽媽們分享幾個解決寶寶鼻塞的小妙招。

  1、溫溼毛巾敷鼻

  如果是因感冒等情況使鼻粘膜充血腫脹時,可用溫溼毛巾敷於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2、定期用吸鼻器

  媽媽可以定期給寶寶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輕輕吸就可以了,太用力可能會造成鼻腔受傷。

  3、做好清潔衛生

  為了減低家中的過敏原,家中的清潔衛生工作要做好,爸媽要勤換床單,經常吸塵,這些可以減低寶寶鼻敏感的情況。

  4、麻黃素滴鼻子

  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黃素滴鼻子,每側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時的通氣狀態。每天使用3-4次,次數不能過多,因過多使用可能造成藥物性鼻炎。

  5、用母乳滴鼻子

  如果是由於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嬰兒鼻腔內,待分泌物軟化後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細棉籤沾一點水探入鼻孔內輕輕旋轉,將鼻腔分泌物捲住,隨棉籤拖出來。

  6、熱毛巾蓋眼睛

  用溫熱毛巾輕輕按在寶寶眼睛中間的部位,變冷後更換,這樣也可以緩解寶寶的鼻塞。

  7、用手按摩鼻側

  用溫熱的手輕輕按摩寶寶鼻子兩側,從上往下,從鼻樑到鼻翼部位,鼻翼兩側可以多按壓一會,因為按摩這裡的穴位對治療鼻塞很有效。

  8、薑片蒜片泡腳

  薑片、蒜片用開水煮透,然後在水中加入一些鹽和醋,等到一定的溫度就可以為寶寶泡腳了,水涼就再加水,直到寶寶的腳泡熱泡紅為止,然後給寶寶穿上乾淨的襪子,保暖睡覺。

  9、可使用噴鼻劑

  使用新生兒、嬰幼兒專用的生理食鹽水噴鼻劑,噴2、3滴食鹽噴霧到寶寶的鼻子裡,寶寶就會打噴嚏,只要替他清除鼻涕就可以了。

  10、利用浴室蒸氣

  溼潤的空氣可以舒緩寶寶的鼻粘液,幫助鼻涕流出來,所以可以利用幫寶寶洗澡時,讓浴室充滿蒸氣,蒸一下寶寶的鼻子。

  11、空氣的加溼器

  如果預算允許,也可以使用空氣加溼器,一樣是讓寶寶的鼻黏液比較溼潤,舒緩寶寶的鼻塞,幫助寶寶比較好入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