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為志

  概述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由於淋巴細胞腫瘤樣增殖,其特點為成熟形態的淋巴細胞在體內積聚使血液和骨髓中淋巴細胞增多,淋巴結、肝、脾腫大,最後累及淋巴系統以外的其他組織。

  病因

  病因不詳。

  症狀

  一、一般症狀:起病隱襲,進展緩慢,腫瘤本身可引起的疲倦、乏力、消瘦等症狀。面板搔癢、色素沉著、紅斑、剝脫性皮炎及帶狀皰疹。

  二、感染:由於免疫異常致免疫功能減退而發生各種感染,最常見的感染有呼吸道、面板、胃腸道、泌尿系、敗血症等。

  三、肝脾淋巴結腫大:淺表淋巴結腫大是慢淋最常見的體徵,隨著病情的進展,可由小變大,由少增多,由區域性至全身。

  四、面板損害。

  檢查

  一、血象:白細胞總數升高。

  二、骨髓象:骨髓增生活躍,淋巴細胞顯著增多,佔40%以上,形態基本與外周血一致,原始淋巴細胞一般不超過1-2%。

  三、免疫學檢查。

  治療

  一、對症治療。

  應避免感染,如有感染應積極治療。大劑量丙種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能明顯減少患者的細菌性感染。免疫性溶血可用皮質激素。脾功能亢進者,脾切除對改善血小板減少有益。

  二、化療。

  最常使用的藥為瘤可寧,此為慢淋的標準療法,對晚期病或上述方案無效者可採用CHOP方案。

  三、放療。可用於巨大之淋巴結、巨脾的區域性照射,全身小劑量照射療效有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