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治醫師 錢建同

  “耳石症”,醫學術語稱“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那麼,何謂“耳石”? 什麼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原來,在人體中內耳有一器管,叫耳石器,主要功能是感覺直線加速度的刺激,引起位置的感覺而調節體位運動。耳石器內有囊斑,囊斑表面有一層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鈣的結晶,稱為耳石,就像一塊布上鑲綴很多鑽石一樣,用於調節耳石膜的運動。

  當一些因素導致耳石脫落下來,它就會沙塵一樣漂浮在半規管之中,當其漂浮在某一特定的位置時,一旦出現體位的改變這些耳石就可能引起眩暈,這種眩暈持續時間約小於1分鐘,但天旋地轉,當頭部固定後好轉,這就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

  “耳石症”主要症狀:當頭部迅速運動至某一位置時出現的短暫旋轉性眩暈。最多見的是床上坐起、躺臥、床上左右翻身、屈身或仰視時出現眩暈。

  該病多見於中老年患者,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或繼發於下列疾病:

  1、老年性退行性改變時,耳石膜脫落後進入半規管並沉積於此。

  2、外傷:頭顱外傷後或頭部加速運動,可出現耳石脫落進入半規管。

  3、耳部疾病:中耳乳突感染如病毒性迷路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外淋巴瘻、梅尼埃病緩解期等,均可導致耳石脫落。

  4、內耳供血不足:因動脈硬化、高血壓致內耳供血不足,囊斑之膠質膜變薄,耳石脫落,進入半規管。

  “耳石症”的治療方法主要是耳石復位,也就是說通過手法復位把耳石從半規管中旋轉出來,回到耳石器中,使其無法引起眩暈。耳石症患者復位後需注意:避免頭部劇烈運動、避免患側臥位2-3天,睡覺時頭位適當抬高2-3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