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住院醫師 齊飛

  股外側皮神經卡壓綜合徵是指該神經在走行途經各處因致病因素卡壓引起的神經功能障礙。

  一、病因

  股外側皮神經常見的 致壓 原因有。

  1、股外側皮神經在出骨盆入股部有成角,加之解剖學變異,當肢體活動、體位不當時,神經受到持續性牽拉、摩擦、擠壓等,造成區域性組織水腫,瘢痕形成,肌筋膜鞘管增厚,引起神經卡壓。

  2、骨盆骨折、腫瘤、異物、石膏壓迫股外側皮神經,引起卡壓。

  3、手術切取髂骨時,刺激或區域性瘢痕粘連壓迫神經。

  4、外傷或血友病發生的髂腰肌筋膜內血腫,可引起本徵。

  二、臨床表現和診斷

  患者主訴股前外側麻木,有針刺或 灼 樣疼痛,行走時症狀加重,臥床休息症狀可緩解。髂前上棘內下方有壓痛,該處 Tinel 徵陽性,股前外側感覺減退或過敏。後伸髖關節、牽拉股外側皮神經時,症狀加重。 為了明確診斷和了解 致壓的確切 原因,應進一步用 X 線檢查腰椎、骨盆及髖部有無骨性病變,或採用其他診斷技術除外腫瘤、結核、炎症或血友病等

  三、治療

  明確診斷後,可按照不同病因進行治療。如為區域性瘢 痕 增生、肌筋膜鞘管狹窄者,宜行保守治療(休息、物理治療)。在髂前上棘內下方壓痛點及周圍注射消炎鎮痛液,每次注射 10ml ,常可獲得良好的這裡效果。無效時,可進行手術探查,去除致壓因素,切開肌筋膜鞘管,切除神經周圍的瘢 痕 。如神經受壓變形或觸之有硬感者,或疼痛症狀劇烈者,應行神經手術鬆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