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住院醫師 李志冰

  臨床表現:

  臀部彌散性疼痛、麻木,嚴重者需雙手扶物才能坐起,行走困難,甚至需要強效鎮痛藥才能入睡。也可出現N窩痛。

  臀上皮神經:

  臀上皮神經是單純感覺神經,起源於L1~3後外側支,從椎間孔發出後穿骨纖維孔,沿肋骨或橫突的背面和上面走行,然後由裡向外走行在骶棘肌內,走出骶棘肌後穿過深筋膜行於皮下淺筋膜層,最後跨越髂嵴進入臀部。

  臀上皮神經在進入臀部時被堅強的由骶棘肌與腰背筋膜在髂嵴上緣附著處形成的扁圓形骨纖維管固定,神經由此隧道通過,這種解剖特點使臀上皮神經在受到牽拉或此管變形、縮窄即能卡壓。

  新鮮屍體解剖證實,臀上皮神經在入臀時纖維管道長2.0~3.5cm,此處神經幹較為固定,受卡壓的機率最高。

  發病原因:

  在沒有手術、外傷等外在因素髮病的臀上皮神經卡壓綜合徵是由於臀上皮神經反覆受牽拉,造成神經卡壓所而發病。臨床上大部分病例是在爬山、打球等較大體力活動後發病也支援這種推測。

  此外本病以40歲以上病人居多可能與中老年人皮下纖維組織、腱性組織增多,組織彈性減低,導致臀上皮神經易於被卡壓有關。

  鑑別診斷:

  本病在檢查上缺乏客觀根據,很容易被誤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小關節綜合徵、腰扭傷、肌肉拉傷及肌筋膜炎。

  診斷:

  除臀部彌散性疼痛、麻木外,確立本病應有以下幾個要點:

  (1)患肢股四頭肌肌力正常。少數患病時間長者可能有股四頭肌輕度萎縮,但EMG顯示正常;

  (2)彎腰、行走及坐起時症狀加重;

  (3)膝關節腱反射正常;

  (4)髂前上棘與髂後上棘連線中點下方 tinel’s 徵陽性;

  (5)在徵陽性處用10ml 1%利多卡因封閉後疼痛消失。其中tinel’s徵陽性和利多卡因封閉試驗是確立本病的關鍵。

  臀上皮神經卡壓徵主要靠症狀、體徵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