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強

  嬰兒溼疹是嬰兒期面板病中就診最多的一個常見病。在我國北方俗稱“胎毒”,而江南常稱作“奶癬”。我國尚無嬰兒溼疹發病率的確切數字,但從兒童面板病臨床就診率和複診率看無疑都是很高的(約佔兒童面板病門診的25-30%)。且有逐年增加趨勢。因其反覆性、瘙癢性常令家長煩惱不安。

  嬰兒溼疹多發生於生後40天左右,首發於頭面部,特別是雙面頰和前額,初期為散佈針頭大小紅色小丘皰疹,或乾燥性紅斑,部分融合成大片紅色斑片,或破潰滲出黃色液體後結黃痂,滲液多時可將黃痂沖走,遺留紅色糜爛面。頭皮常有頭髮根部小黃痂。重症患兒可累及整個頭面部。孩子不會講話,但可以通過其用頭面部在母親懷內摩擦或用小手抓出一道道血痂顯示瘙癢是劇烈的。

  吃奶或哭鬧後皮損會很明顯,安靜睡眠時看上去明顯減輕。消化不好或繼發細菌感染時常會使皮損加重。約80%的嬰兒溼疹孩子皮損反覆發生斷續至2歲痊癒,其中4-8個月階段往往加劇,有隨年齡增大逐漸由頭面部向四肢遷徙的趨勢。且具有冬季重,夏季輕的季節特點。

  目前認為嬰兒溼疹的發生與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免疫因素有關。此類孩子常有先天性遺傳過敏體質,部分可以問到有哮喘、過敏性鼻炎或特應性皮炎家族史。而近年過敏性疾病發生率的增高又與20世紀以來環境變化迅速,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失調有關。嬰兒期是人和環境初始接觸階段,面板作為人類與環境直接接觸的器官將首先出現變態反應表現。

  嬰兒溼疹就是這樣一種不適應的表現。日常門診時家長常常對孩子的飲食和乳母的飲食需要注意的種類非常關注。我們對58例3個月-1歲的嬰兒溼疹進行面板點刺過敏源檢查顯示雞蛋陽性率最高、其次為牛奶、花生、豆類等。這些食物過敏反應到3歲左右可能減弱或消失,代之以部分孩子會出現對屋塵蟎、花粉、真菌等吸入性過敏原的反應。

  在簡要了解了嬰兒溼疹的表現和相關因素後,家長更關心的是如何治療,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關於治療:家長首先應明白該病的反覆性,不要苛求一次性治癒,應該配合醫生把嬰兒溼疹控制在最輕狀態,幫助孩子順利渡過嬰兒期。通常我們對輕症僅有面板乾燥損害時選擇一些無刺激性潤膚保溼劑外用即可;用潤膚保溼劑無法改善症狀皮損繼續加重時,可選擇弱效皮質激素軟膏外用;對於皮損面積大,滲出糜爛結厚痂的重症孩子可以用清熱解毒收斂的中藥液洗浴或溼敷使之乾燥、去痂後,加用皮質激素、外用抗生素軟膏,迅速緩解症狀。皮質激素外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是家長擔心的問題,在目前嬰兒溼疹的中、重度治療中皮質激素軟膏是主要外用藥物,只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有選擇的、間斷性應用是安全的。

  注意皮損消失時即可停用皮質激素軟膏,但潤膚保溼劑的應用不應間斷,近年研究顯示嬰兒溼疹孩子面板的乾燥性,屏障功能不完善是發病的組織學基礎,堅持應用潤膚保溼劑可改善面板屏障功能,減少皮質激素軟膏的用量,減少復發。瘙癢嚴重影響孩子睡眠時可給孩子口服有助於睡眠的抗組織胺藥(如酮替芬、賽更定)。按照上述治療原則,多能控制嬰兒溼疹症狀,無需口服、注射皮質激素。

  嬰兒溼疹的長期性、反覆性在護理方面家長會很辛苦,讓家長了解生活護理中的注意事項是近年國外嬰兒溼疹初次診療中的重要內容,也是家長迫切想了解的知識。概括起來包括餵養、穿著選擇、面板清潔護理、居室環境、防止細菌、病毒感染和預防接種幾方面內容。

  1、餵養方面:提倡母乳餵養。為了保證兒童的生長髮育,除發現有明確食物加重嬰兒溼疹的證據外,不必禁食奶類。因為雞蛋是嬰兒溼疹過敏源檢測陽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議溼疹嬰兒加喂蛋黃延至六個月後,蛋白延至1歲後。新增其他異種蛋白質或水果,採取少量、多次逐漸增加的方式。餵養不宜過飽,以免加重腸道負擔。

  2、穿著方面:溼疹孩子穿著宜選擇棉、軟、寬鬆衣物,避免人造纖維和毛織品直接接觸面板,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衣物時用鹼性弱、刺激性弱的洗淨劑,洗滌時儘量漂洗乾淨。不宜應用塑料製品,儘量少用或不用紙尿布。

  3、面板清潔護理:嬰兒溼疹孩子面板清潔不宜用人乳汁,用溫涼清水輕拭面板即可,沐浴液、香皂、護膚品選擇新增成分簡單、刺激性小的品種。冬季減少洗浴次數,洗浴時可應用潤膚劑,浴後應用地敏感性增溼或保溼霜。

  4、居室環境:溼疹患兒居住的居室要求涼爽、通風、清潔,為避免屋塵蟎吸入,建議用溼拖把、抹布清掃。冬季居室應使用加溼器以提高環境溼度。

  5、防止細菌、病毒感染:溼疹患兒面板表面易寄生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誘發加重皮炎損害已為大家公認,應避免外傷,保持面板清潔。更應避免接觸單純皰疹患者,以免出現Kaposi水痘樣疹。

  6、預防接種:兒童期是預防免疫接種的集中階段。嬰兒溼疹對何種疫苗有禁忌是家長常問的問題,除症狀嚴重患兒外,其餘均應在症狀緩解階段進行正常預防接種。

  通常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風疹病毒、乙肝病毒、腮腺炎病毒和細胞培養法制作的狂犬病疫苗是安全無禁忌的;溼疹嬰兒接種麻疹疫苗後區域性出現紅腫、蕁麻疹的情況曾有報道,應注意;免疫功能降低的溼疹嬰兒接種卡介苗有發生面板結核的危險;國外曾有特應性皮炎嬰兒的腦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接種區域性出現紅斑、硬結、水皰,3-5天后消退的報道。此外特應性皮炎兒童不應隨便注射青黴素和血製劑。

  作為醫生我們和家長一樣關注著這些嬰兒溼疹的孩子,希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用正確的生活護理和正確安全的治療方法幫每一個嬰兒溼疹的孩子順利渡過嬰兒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