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內科 副主任醫師 江久

  一旦扭傷了腳,許多人會先用冷敷,以減少傷處的腫脹,很快又改用熱敷或用熱水來促進傷口的癒合。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現代醫學認為,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受傷以後,至少開頭的48小時應當用冷敷而不是用加溫的辦法治療。

  冰的作用是減少通往傷處的血流,使受傷部位的內出血和腫脹情況得到控制,恢復的過程也會加快。為什麼受傷後起初兩天不能用熱敷呢?因為如果受傷處溫度高了,會使流到傷處的血液增加,使傷處腫痛加劇。如傷處有小血管破裂,會增加出血量,使血腫吸收困難,延緩恢復過程。

  那麼,怎樣進行冷敷呢?一般在受傷後頭兩天,每一至兩小時使用冰袋冷敷10至20分鐘,冰袋與面板之間要用毛巾、繃帶之類的東西隔開。

  除了冷敷,受傷初期還要做到三點:首先要讓傷處休息,不要活動。第二要將傷處適當地包紮起來,這也可以緩解腫脹。第三要把受傷的部位適當抬高,應比心臟部位稍高些,以減少區域性血流。當傷處的腫脹得到控制並開始消退時,再進行加溫熱敷,可以擴張區域性血管,促進血腫吸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