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宋文惠

  矮身材患兒是否需要治療、何時治療是每個家長非常關注的問題。

  導致矮小的因素很多,營養、運動、睡眠均可影響生長髮育,環境因素與疾病的困擾更是危及兒童的身心健康。如果在改善營養,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前提下,孩子的身高始終低於同種族、同年齡、同性別正常兒童平均身高兩個標準差以下,或者是生長速率一直偏離正常範圍,則有必要做相關的檢查,在明確診斷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干預治療。

  目前可用基因重組人生長激素(rhGH)治療的導致身材矮小的疾病有:生長激素缺乏症(GHD)、慢性腎功能不全腎移植前、特納綜合徵、小於胎齡兒(SGA)、特發性矮身材(ISS)、Prader-Willi綜合徵、短腸綜合徵、SHOX基因缺失、Noonan綜合徵等;

  另外,中樞性性早熟、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患兒,經原發病的治療後,仍有持續的生長落後,預測成人身高明顯受損(男孩身高小於160釐米,女孩身高小於150釐米)的患兒,應用rhGH治療可以改善生長情況。

  應用生長激素治療的患兒,應當進行定期的隨訪、監測。一般每隔3個月來醫院內分泌門診檢查。主要檢測的專案:包括生長髮育指標、實驗室指標、不良反應等。具體檢測指標有:身高、體重、性發育情況;生長速率;甲狀腺功能、空腹血糖、胰島素;血清IGF-1,IGF-BP3(3-6個月);肝腎功能、腎上腺皮質功能、糖化血紅蛋白(6-12個月或根據病情);骨齡(1年);垂體核磁(酌情)。

  通過檢查評價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調整劑量,發現異常及時糾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