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任醫師 魏孟玲

  基礎體溫測量方法(一)

  基礎體溫是幫助我們瞭解卵巢功能的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如果在看病就診時,能向醫生提供自己的基礎體溫情況,就能讓醫生更加全面瞭解病情,這樣醫生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幫助你治療,從而到達最佳治療效果。

  基礎體溫的測量方法非常簡單。首先準備一支普通的水銀體溫計,清洗乾淨。然後每天在睡覺前,把體溫計甩好,放在枕頭邊上。早晨一醒,不要活動和說話,輕輕伸手把體溫計拿起,放在舌頭下方,含5分鐘。起床後,把體溫記在專門的基礎體溫記錄單上。

  當出現月經的不規律,或月經量色不正常,或想要近期懷孕的患者,都可以在初次就診前,測量一週的基礎體溫,然後再到醫院就診。這樣看病讓醫生有的放矢,療效會更好。

  怎樣看基礎體溫表(二)

  女性月經週期以行經的第一天為週期的開始,週期的長短因人而異,正常應在28±7天範圍內,其中把排卵日前稱為濾泡期,排卵後叫做黃體期。濾泡期長短不一定,但排卵後的黃體期正常約為14±2天。排卵後次日,卵巢形成黃體,分泌孕激素及雌激素,會使基礎體溫上升0.4℃左右,約持續12-16天,從而呈現出月經週期基礎體溫曲線前低後高的兩相變化。如果沒有懷孕,黃體逐漸萎縮並停止分泌孕激素,基礎體溫下降,恢復到排卵前的體溫水平,同時,月經來潮。如果當月懷孕,因黃體受到胚胎分泌的激素支援,繼續分泌雌孕激素,體溫呈現持續高溫相。當出現卵巢功能不良,黃體生成不足或萎縮不全時,體溫上升不明顯,持續時間也較短。當體溫呈現持續低溫,沒有高低變化時,提示卵巢沒有正常排卵,或卵巢功能低下。

  準備懷孕的女性,根據自己的月經週期,估算當月可能的排卵日,抓住最佳的受孕時機。當然,大自然也很奇妙,在排卵日前數日,因為雌激素的影響,女性會出現性慾增強,自然產生很多清晰無味的白帶,此時就是同房的最佳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