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張曉強

  隨著人們生活條件的改善以及人類生存環境的變化,過敏性疾病正在快速增長,已經成為21世紀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全球性疾病。由世界變態反應組織(W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倡議決定將7月8日定為“世界過敏日”。今年的7月8日是第6個世界過敏日。

  1、過敏的定義:

  過敏是機體對某些藥物或外界刺激的感受性不正常地增高的現象。過敏反應是指已產生免疫的機體,在再次接受相同的抗原時所發生的組織損損傷或功能紊亂。過敏可以是體液(抗體)或者是細胞免疫機制介導的。

  醫學上把過敏(變應性)分為4種不同的種類,並以羅馬數字I至IV來命名。其中最常見的是I型和IV型。I型有時也被稱為“速髮型變應性”。例如,人體在被昆蟲蜇傷後幾秒鐘就會作出反應,動物毛髮過敏和花粉過敏在幾分鐘內就有反應,食物過敏的時間則在30分鐘以內。與此相反,IV型過敏的反應則要慢得多,症狀要在一天或者幾天之後才會出現。例如裝飾物過敏和許多型別的職業過敏等。因此,人們把其稱為“遲髮型變應性”。

  過敏反應的特點如下:

  ①發作迅速,反應強烈,消退較快;

  ②一般不會損傷組織細胞;

  ③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和個體差異。

  過敏反應發生的機理是一個複雜和抽象的過程,過敏反應發生的機制可以劃分為三個階段:

  ①致敏階段:過敏原進入機體後可選擇誘導過敏原特異性b細胞產生抗體應答,此類抗體與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的表面相結合,而使機體處於對該過敏原的致敏狀態。通常這種致敏狀態可維持數月或更長,如果長期不接觸該過敏原,致敏狀態可自行逐漸消失。

  ②激發階段:指相同的過敏原再次進入機體時,通過與致敏的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表面的抗體特異性結合,使這種細胞釋放生物活性介質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釋放的生物活性介質除了組織胺以外,還可以是前列腺素d2、白三烯、血小板活化因子等,但它們的作用都相似,都可引起平滑肌收縮,毛細血管擴張和通透性增強,腺體分泌物增多。

  ③效應階段:指生物活性介質作用於效應組織和器官,引起區域性或全身過敏反應的階段。根據反應發生的快饅和持續的時間長短,可分為早期相反應和晚期相反應兩種型別。早期相反應主要由組織胺引起,通常在接觸過敏原數秒鐘內發生,可持續數小時,晚期相反應由白三烯、血小板活化因子等引起,在過敏原刺激後6~12h發生反應,可持續數天。

  2、是什麼導致的過敏?第一,需要過敏原。

  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就叫過敏原。大多數能與IgE和IgG抗體發生反應的過敏原是蛋白質。在某些情況下碳水化合物和低分子的化學物質也可以作為過敏原。過敏原是過敏發生的必要條件。引起過敏反應的抗原物質常見的有2000-3000種,醫學文獻記載接近2萬種。它們通過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觸等方式使機體產生過敏現象。常見的過敏原如下:

  A、吸入式過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塵、蟎蟲、動物皮屑、油煙、油漆、汽車尾氣、煤氣、香菸等。

  B、食入式過敏原:如牛奶、雞蛋、魚蝦、牛羊肉、海鮮、動物脂肪、青黴素、異體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藥、香油、香精、蔥、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C、接觸式過敏原:如冷空氣、熱空氣、紫外線、輻射、化妝品、洗髮水、洗潔精、染髮劑、肥皂、化纖用品、塑料、金屬飾品(手錶、項鍊、戒指、耳環)、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等。

  D、注射式過敏原:如青黴素、鏈黴素、異種血清等。

  E、自身組織抗原: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受微生物感染、電離輻射、燒傷等生物、理化因素影響而使結構或組成發生改變的自身組織抗原,以及由於外傷或感染而釋放的自身隱蔽抗原,也可成為過敏原。

  3、是什麼導致的過敏?第二,需要過敏性體質。(為什麼不是所有人接觸了過敏原物質都過敏?)

  過敏性體質在臨床上是指對IgE抗體高反應性個體,特異反應性具有個體和/或家族傾向性。而且多發生在兒童或青春期。當這些個體首次接觸變應原(蛋白質)時即可發生致敏反應併產生相應的IgE抗體。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可發生各種不同的過敏反應及過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溼疹、蕁麻疹、有的患過敏性紫癜,甚至紫癜性腎炎。及早徹底脫敏是過敏性疾病復發的關鍵。

  4、過敏的表現

  過敏表現常在接觸過敏原半小時至數小時後出現。一般症狀如下:面頰、鼻頭及耳垂潮紅,耳道溼潤,耳痛,鼻塞,打噴嚏,黑眼圈,眼瞼腫脹、下垂,頭痛,脣乾,面板乾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現皺紋,腹痛,腹瀉,腹脹,便祕,臂、腿或關節處有溼疹,咳嗽,哮喘,呼吸淺而快或不規則,脈搏紊亂,血壓升高,關節發緊等。

  5、過敏的防治方法

  預防過敏,關鍵是尋找過敏原。

  首先,應回憶在過敏反應之前吃了什麼,接觸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去了哪裡。

  其次,應注意搞好室內衛生,裝有空調的房間應該經常通風換氣,要勤晒被褥。內衣應用清水多洗兩遍,以免對清潔劑過敏。搬入新居、家庭裝修、購新傢俱、噴殺蟲劑後,應開門開窗,待室內沒有“氣味”了,再入內。外出時,要選擇機動車少的路線,儘量遠離汽車的尾氣。不要到工廠附近逗留。

  過敏原一旦明確,應立即停止繼續接觸過敏原,過敏反應通常自然消失。

  嚴重者應到醫院治療。

  6、過敏性紫癜是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流行病學研究提示,過敏性紫癜的發病率為(13。5-18。0)/10萬,好發年齡為3-10歲。

  過敏性紫癜又稱亨-舒綜合症,是一種較常見的微血管變態反應性出血性疾病。病因有感染、食物過敏、藥物過敏、花粉、昆蟲咬傷等所致的過敏等,但過敏原因往往難以確定。兒童及青少年較多見,男性較女性多見,起病前1~3周往往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基本病變為毛細血管壁的炎性反應,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漿及血細胞滲出,引起水腫及出血。

  過敏性紫癜發病機制有一下兩類情況:

  1)速髮型過敏反應:由致敏原與體內蛋白質結合,形成抗原。產生的IgE抗體吸附在肥大細胞上,釋放出組胺及慢反應物質(SRS-A)。這類物質引起小動脈及毛細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

  2)免疫反應:是由於抗原-抗體複合物的形成所致。這類可溶性、小分子的複合物可刺激嗜鹼粒細胞釋放組胺及5-羥色胺,也可沉著於血管壁及腎小球的基底膜上啟用補體,引起組織損傷。

  過敏性紫癜表現為面板斑點,多出現於下肢關節周圍及臀部,紫癜呈對稱分佈、分批出現、大小不等、顏色深淺不一,可融合成片,一般在數日內逐漸消退,但可反覆發作;過敏性紫癜依其症狀、體徵不同,可分為如下幾種型別:

  1)單純型;

  2)腹型;

  3)關節型;

  4)腎型;

  5)混合型;

  6)其它:除以上常見型別外,少數該病患者還可因病變累及眼部、腦及腦膜血管,而出現視神經萎縮、虹膜炎、視網膜出血及水腫、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症狀、體徵。

  緣於本病併發症多,複發率高,病程遷延,患病率逐年升高,有關過敏性紫癜的研究已成為近年來過敏性疾病研究的熱點之一。

  現代醫學對本病的治療無滿意的療效,激素、免疫抑制劑的使用療效不確切,而且回顧性研究發現其不能減輕或有效阻止血管損害的進展,副作用較大,容易復發。相比而言,中醫藥在本病的治療方面顯示出了明顯的優勢,因療效好、不易復發,毒副作用小而受到廣大患者的肯定,臨床報道較多。

  附:

  過敏性紫癜診斷標準

  1、血常規的檢查:血細胞輕中度增高嗜酸細胞正常或者增高,出血量可多貧血,出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血塊收縮時間均正常。

  2、血沉:多數患者血沉增快

  3、抗O:可增高

  4、血清免疫球蛋白:血清IgA可增高

  5、尿常規:腎臟受累者尿中可出現蛋白紅細胞或管型。

  6、血尿素氮及基甘:腎功能不全者增高

  7、大便潛血:消化道出血時陽型

  8、毛細血管脆性試驗:約半數患者陽性

  9、腎組織活檢:可確定腎炎病變性質對治療和預後的判定有指導意義。

  過敏性紫癜診斷要點

  1、多有感染、食物、藥物、花粉、蟲咬、疫苗接種等病史。

  2、有典型特徵性面板紫癜,結合關節、胃腸或腎臟症狀以及反覆發作史。

  3、全血白細胞及嗜酸性粒細胞增高,出血嚴重時,紅細胞及血紅蛋白降低。

  4、血沉增快,CPR可呈陽性,血清IgA增高。

  5、有腎損害時,可見血尿及蛋白尿。

  過敏性紫癜輔助檢查

  1、血液檢查:無貧血血小板計數正常,白細胞計數正常或輕度增高,出凝血時間正常。

  2、骨髓象:正常骨髓象嗜酸粒細胞可偏高。

  3、尿液檢查:可有蛋白紅細胞、白細胞和管型。

  4、糞常規檢查:部分病人可見寄生蟲卵及紅細胞潛血試驗可陽性。

  5、毛細血管脆性試驗:陽性

  6、病理學檢查:瀰漫性小血管周圍炎中性粒細胞在血管周圍聚集。免疫熒光檢查顯示有IgA和C3在真皮層血管壁沉著。

  過敏性紫癜鑑別診斷

  1、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根據面板紫癜的形態不高出面板,分佈不對稱及血小板計數減少,不難鑑別。過敏性紫癜皮疹如伴有血管神經性水腫,蕁麻疹或多形性紅斑更易區分。

  2、敗血症腦膜炎雙球菌敗血症引起的皮疹與紫癜相似,但本症中毒症狀重,白細胞明顯增高,刺破皮疹處塗片檢菌可為陽性。

  3、風溼性關節炎二者均可有關節腫痛及低熱,於紫癜出現前較難鑑別,隨著病情的發展,面板出現紫癜,則有助於鑑別。

  4、腸套迭多見於嬰幼兒。如患兒陣陣哭叫,腹部觸及包塊,腹肌緊張時應疑為該病。鋇灌腸透視可予鑑別。但過敏性紫癜可同時伴有腸套迭,故應引起注意。

  5、闌尾炎二者均可出現臍周及右下腹痛伴壓痛。但過敏性紫癜腹肌不緊張,面板有紫癜,可予鑑別。

  過敏性紫癜治療原則

  1、設法除去致敏因素。

  2、單純者可用複方蘆丁、鈣劑、維生素C、抗組治胺製劑。

  3、發熱及關節炎可用皮質類固醇激素,但不能阻止腎臟侵犯,對頑固的慢性腎炎者可加免抑制劑。

  4、中醫療法:根據該病的臨床症狀辨證論治。

  過敏性紫癜西醫治療

  1、抗過敏藥物:息斯敏、撲爾敏、葡萄糖酸鈣。

  2、降低血管通透性藥物:安絡血、蘆丁、維生素C。

  3、血小板聚集抑制藥:潘生丁

  4、腎上腺皮質激素:氫化可的鬆、強的鬆(潑尼鬆)、地塞米松。

  5、對於腎型或強的鬆治療不佳者,還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及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醯胺、硫唑嘌呤等化療藥物。

  對症療法

  1、關節腫痛者可用阿司匹林(參見風溼熱一節)。

  2、腹痛者可用鎮靜劑,如魯米那等,同時觀察腹部有無腸套迭的體徵。

  3、消化道出血者,量少時限制飲食,量多時禁食,亦可用普魯卡因(應先做過敏試驗,陰性者,方選用)作靜脈封閉,用8~15毫克/公斤/日加入10%葡萄糖200毫升中靜脈滴注,7~10日為一療程。

  4、有感染者,尤其是鏈球菌感染時,可用青黴素等抗菌素控制感染。

  5、有腸寄生蟲者,須待消化道出血停止後驅蟲。

  6、有病灶者,如齲齒,鼻竇炎,扁桃體炎等應徹底治療。

  7、一般可補充維生素C、P或鈣劑等。

  8、出血量多,引起貧血者可輸血。

  康復指導

  預防該病“避其毒氣”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預防呼吸道感染;

  2、飲食有節;

  3、調節情志保持心情的輕鬆愉快

  生活調理:

  1、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2、積極清除感染灶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3、儘可能找出過敏源;

  4、急性期和出血多時應限制患者活動。

  日常生活的注意點

  1、注意休息,避免勞累,避免情緒波動及精神刺激。防止昆蟲叮咬。去除可能的過敏原,

  2、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控制和預防感染,在有明確的感染或感染灶時選用敏感的抗生素,但應避免盲目地預防性使用抗生素。

  3、注意飲食,因過敏性紫癜多為過敏原引起,應禁食生蔥、生蒜、辣椒、酒類等刺激性食品;肉類、海鮮、應避免與花粉等過敏原相接觸。

  4、為防止復發,患者治癒後應堅持鞏固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