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劉君

  踝關節是小腿連線腳的部分,是由小腿較為粗大的脛骨和相對較小的腓骨共同與腳後跟上的距骨組成,在運動過程中承擔了最大的體重,還常伴有最強烈的衝撞與扭轉,因而在所有運動損傷中,踝關節損傷有著第一位的發生概率。幾乎所有人一生中會發生至少一次踝關節損傷。

  踝關節損傷產生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是自身的原因。疲勞、肌肉韌帶退化、運動前沒有進行合適的準備活動等等,穿不合適的鞋也會增加踝關節損傷的機會,例如高跟鞋。然後在異常外力的作用下,如果沒有做好防護就會產生踝關節的扭傷。

  踝關節損傷可以有輕有重,輕的往往就是踝關節外側的韌帶拉傷,最為常見。基本上都是腳向內側極度的反轉所導致,表現為踝關節外側的腫脹。這種型別的損傷往往經過保守治療就可以良好痊癒。早期輕度的扭傷也要引起重視,最好能聽聽醫生的建議,到醫院拍個片排除一下骨折脫位和非常嚴重型別的韌帶損傷。通常在急性期醫生會建議病人冷敷扭傷的部位,儘可能把受傷的腳抬高,用有彈性的繃帶進行加壓包紮,必要時給予病人石膏或支具進行固定。

  嚴重的踝關節周圍韌帶損傷需要給予密切的關注,在急性期過後要定期到醫院進行隨訪。有的病人韌帶嚴重損傷後韌帶癒合不佳,沒能達到應有的強度的情況下容易出現踝關節的不穩定,踝關節不穩定反過來更會導致反覆的踝關節扭傷,進而出現踝關節退變性骨關節炎,同時會伴隨或繼發踝關節軟骨的損傷,產生慢性的疼痛。對於慢性的踝關節不穩定,MRI即核磁共振檢查,能夠更清晰地顯露踝關節韌帶損傷的部位。

  踝關節鏡檢查是一種微創的檢查和治療手段,可以發現踝關節的軟骨損傷程度,還能直觀地判斷韌帶的損傷程度,並進行微創下的治療。嚴重的踝關節不穩定往往需要儘早的手術治療,修補加強損傷的韌帶,修復損傷的踝關節軟骨。長期的踝關節不穩可能會出現踝關節的畸形,那時候就需要進行截骨手術進行矯形,或者是人工踝關節的置換。

  如果損傷暴力進一步加大,通常是一些車禍、劇烈運動損傷等等。這類損傷的暴力程度非常高,經常會導致踝關節的骨折,會有內踝或外踝,或者雙踝甚至三踝骨折、脫位、粉碎骨折等。如果骨折是非常輕微的裂縫骨折,沒有任何移位,可以採取石膏或支具固定等方式進行保守治療。如果骨折有移位那就必須進行手術,首先把骨折進行復位,然後用螺釘和接骨鋼板進行固定。踝關節骨折對復位固定要求非常高,微小的對位不良都有可能導致關節的對合不佳,關節對合不佳又會增加踝關節骨關節炎的可能。因而一些比較複雜的踝關節骨折對外科醫生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踝關節骨折和韌帶損傷的完全癒合往往需要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康復過程中與醫生的配合非常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