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雷宇峰

  肝硬化及慢性肝病病人常見的食管靜脈曲張出血會造成吐血及便血,因為出血量往往相當大,死亡率可達60%。著名藝術家陳逸飛就是因為患有肝硬化合並食管胃靜脈曲張大出血而不治身亡。

  肝硬化導致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第二大原因(約佔25%),也是所有上消化道出血中最棘手的病症。肝硬化由於靜脈迴流受阻很容易產生門靜脈高壓,從而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一旦門靜脈壓力在短時間內顯著增高或外力造成靜脈破裂,就會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此種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一般都在1000-2000毫升,而一般胃出血在400毫升以上就可以算作“大出血”。因此,這些病人常常會迅速出現失血性休克。而肝硬化同時還

  合併凝血功能下降,更加大了治療難度。

  食管靜脈曲張 胃底靜脈曲張出血

  胃鏡治療在肝硬化合並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的治療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最近出版的2007年版美國肝病學會關於肝硬化合並食管靜脈曲張出血治療的指南中,當肝硬化合並食管靜脈曲張出血時首先推薦在立即常規應用藥物治療的同時要在12小時內進行胃鏡檢查並進行胃鏡下靜脈結紮術治療或硬化術治療,而當合並胃底靜脈曲張出血時,首先推薦在胃鏡下進行組織膠注射治療。

  普通民眾對於肝硬化合並食管靜脈曲張出血時進行胃鏡檢查有著極大的恐懼,認為胃鏡檢查可能“捅破血管”,故往往想當然的拒絕及時的胃鏡檢查,從而貽誤治療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但是大量的臨床實踐證明,幾乎不會發生單純因胃鏡檢查引起出血的事件。相反,肝硬化合並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胃鏡檢查可準確判斷出血部位和原因,立即明確是否有活動性出血,同時進行胃鏡下止血治療。

  胃鏡下治療主要包括硬化劑治療、結紮治療和組織膠注射治療,是對肝硬化合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患者實施的內鏡下介入療法,胃鏡下硬化治療是在常規胃鏡檢查記錄食管靜脈的情況下,插入注射針在胃賁門上曲張靜脈內注入相應的硬化劑,使曲張靜脈發生血栓、機化,制止活動性出血;胃鏡下套扎治療是應用專用的套扎器安裝在胃鏡的前端,在直視下對準曲張的靜脈吸引並迅速釋放一高彈力的橡皮圈將吸引起的血管結紮。

  此法可在最短的時間內使靜脈噴射出血或滲血即刻停止、血管回縮、曲張程度減輕至消失、減少出血次數並避免近期再次出血。組織膠治療是向曲張靜脈內注射組織生物膠,它具有快速凝固的特點,注入血管內可迅速凝固,使血管閉塞,主要用於胃底靜脈曲張出血。

  肝硬化病人做胃鏡檢查有下面幾個好處:

  1、瞭解是否合併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判斷曲張靜脈出血的可能性大小。

  2、對於胃鏡下判斷有可能隨時發生出血的病人進行治療可以預防首次出血的發生。

  3、對於急性出血病人可以進行急診止血治療,通過多次連續治療,可達到消除曲張靜脈,預防再出血作用。

  4、肝硬化合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病人發生出血者,可在出血停止24-48小時內進行胃鏡下治療,可有效地預防再出血,促進肝硬化併發症的恢復。

  為此慢性肝病患者應及時定期到有條件的醫院找有經驗的醫師進行胃鏡檢查,以此科學準確地判斷近期是否有出血的可能並及時處理。一旦發生出血,胃鏡檢查和及時的鏡下治療則是你最明智的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