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救中心 主治醫師 常廷傑

  1、什麼是脊髓損傷?

  脊髓損傷是因各種致病因素(外傷、炎症、腫瘤等)引起的脊髓的橫貫性損害,造成損害平面以下的脊髓神經功能(運動、感覺、括約肌及植物神經功能)的障礙。

  2、脊髓損傷的病因?

  脊髓損傷實際上並不少見,它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外傷性的,各種原因的外傷,只要累及了脊髓,使脊髓受到了震盪,都有可能造成脊髓損傷。最常見的是從高處墜落、摔傷;其次是交通事故、直接撞擊;第三種類型是砸傷,例如:由煤礦倒塌、房屋倒塌造成。除了外傷性的脊髓損傷之外,非常大量的是非外傷性的脊髓損傷,並且現在有增多的趨勢,例如:脊髓炎、脊髓腫瘤、脊髓血管病、脊髓側索硬化症等等。

  脊髓損傷的兩種病因中,還是外傷性的發生較多,但二者都有增多的趨勢。按照北京最近的一個統計,在80年代,外傷導致脊髓損傷的比率是百萬分之六點八,而現在是百萬分之六十,增加了很多倍。

  3、脊髓損傷時急救現場應如何處理?

  若有傷口,應緊急包紮,並不宜輕易翻動傷員,有腦脊液漏要加厚包紮。

  對呼吸困難和昏迷者,要及時清理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急救搬運過程中,必須注意保持傷員頭頸部和軀幹的伸直位,決不可使脊柱屈曲和扭轉。尤其是頸椎傷,更應小心搬運,並加以固定。不可抬起頭部、軀幹或坐起。搬運工具最好用平板擔架或門板。

  有傷口或可能發生感染時,應合理應用抗生素。同時,預防和治療其他部位傷,防止尿路感染及呼吸道併發症。

  高位截癱者,必要時應早期進行氣管切開;途中較長時間搬運,應取出傷員衣袋中硬物等,以防壓迫發生褥瘡。

  緊急處理後,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4、正常脊髓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脊髓是一個聯結大腦和外周神經的連絡通道,大腦的命令通過脊髓傳到外周神經,從而完成身體的運動、感覺和大小便的控制功能。

  5、脊髓損傷後的結果?

  脊髓損傷後,其傳遞大腦控制運動和感覺指令的能力降低甚至喪失,造成損傷平面以下的感覺、運動障礙、反射異常以及大小便失禁或瀦留等相應的病理改變,這就是常說的“四肢癱”(指頸部脊髓損傷)和“截癱”(指胸、腰段脊髓損傷)。

  6、什麼是不完全性脊髓損傷,什麼是完全性脊髓損傷?

  不完全損傷:如果發現損傷神經平面以下包括最低位的骶段保留部分感覺和運動功能,這種損傷為不完全性損害,骶部感覺包括肛門粘膜面板聯接處和深部肛門的感覺。運動功能檢查是用手指進行肛檢,確定肛門外括約肌是否有主動收縮。完全性損傷:指骶段感覺、運動功能完全消失。

  7、從發病情況來看,我國脊髓損傷患者的年齡分佈是怎樣的?

  外傷性脊髓損傷大概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最多。多見於兩類人群,一是青壯年,從事體育運動比較多,另一組是50-60歲人群,這部分人大多是因為跌倒導致脊髓損傷。因此,脊髓損傷的年齡跨度從青壯年跳躍到老年,中年相對少,兒童比較少。

  8、脊髓損傷發病率是怎麼樣的?

  外傷性脊髓損傷的發病率為百萬分之六十左右。總的加起來,文獻報告是十萬分之六到二十。我國每年新發生七、八萬左右的脊髓損傷。加上損傷後平均壽命三十年左右,脊髓損傷患者累計起來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

  9、為什麼對於脊髓損傷患者要特別強調進行康復治療?

  因為脊髓損傷之後,帶來的早期問題是脊柱不穩定,可能有相當一部分患者需要手術解決這個問題,一旦脊柱穩定之後,由於我們現在促進脊髓神經再生的機會比較少,會遺留有原發性的功能障礙,例如:癱瘓,和繼發性的功能障礙,例如:腎臟系統的結石、壓瘡、關節功能障礙,性功能障礙、生育問題等。這些都不是簡單的通過吃藥或者手術能夠解決的,而必須通過一定的康復訓練,通過改善、代償和替代的途徑,讓脊髓損傷患者能夠儘可能的恢復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提高生活質量,這是非常重要的。

  10、脊髓損傷的康復目的?

  康復治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預防或降低脊髓損傷所引起的一系列嚴重的併發症,如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壓瘡、關節僵硬和攣縮、體位性低血壓、深靜脈血栓、精神抑鬱的等。並通過裝配和使用輔助設施,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復日常生活活動和工作、學習娛樂等能力。

  11、脊髓損傷的康復治療一般從什麼時候開始?

  康復治療越早越好,臨床情況一旦穩定就可以開始,例如脊柱做完手術,不在搶救的過程中,就可以開始,早期的康復過程不是採取很複雜的措施或劇烈的運動,可以預防一些合併症的發生,所以越早越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