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陳春美

  一、頸椎病的定義與診斷原則?

  頸椎病的定義包涵了三個基本內容:

  (1)頸椎間盤退變或椎間關節退變;

  (2)累及其周圍組織結構;

  (3)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這3個內容相互聯絡,缺一不可。所以,確立頸椎病的診斷必須符合以下診斷原則:

  (1)具有頸椎病的臨床表現(即臨床症狀和體徵);

  (2)影像學顯示了頸椎間盤或椎間關節有退行性改變;

  (3)影像學徵象能夠解釋臨床表現。

  根據這個診斷原則,應避免在頸椎病診斷中的兩個偏向:

  第一、不能僅僅依據影像學徵象上有頸椎退行性變這一條就作出頸椎病的診斷。因為55歲以上的人群中80%有頸椎退行性改變,但其中大部分並無臨床表現,所以僅憑影像學所見就診斷為頸椎病是不妥的。

  第二、也不能只根據臨床表現,在沒有必要的影像學檢查證實相應的頸椎有退行性改變的情況下作出診斷,因為沒有頸椎的退行性改變就沒有頸椎病的發病基礎。另外,頸椎病的很多臨床表現也可在頸椎病以外的疾病中存在,例如,上肢麻木無力可由胸廓出口綜合徵引起;頭暈也可由腦血管病、高血壓病、耳科疾病引起;四肢痙攣性不全癱也可由椎管內佔位性疾病、脊髓空洞症、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等引起。所以,診斷原則中強調影像學徵象能解釋臨床表現。

  二、頸椎病的分型?

  關於頸椎病的分型,國內外並不一致。根據我國1992年頸椎病專題研討會討論,從頸椎病的定義所包含的3個基本內容進行分類,即根據不同組織結構受累而出現的不同臨床表現,將頸椎病分為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型以及其他型等。各型的依據如下。

  1、頸型:有頸部症狀和壓痛點;X線片頸椎有曲度改變、不穩定等表現;應除外頸部其他疾患(如落枕、肩周炎、肌筋膜炎等)。

  2、神經根型:有與病變節段相一致的根性症狀與體徵;壓頸試驗或臂叢牽拉試驗陽性;影像學所見與臨床表現一致;痛點封閉無顯著療效;能除外胸廓出口綜合徵、網球肘、腕管綜合徵、肘管綜合徵、肩周炎等。

  3、脊髓型:有頸脊髓損害的症狀與體徵;影像學有頸椎管狹窄、頸椎退行性改變;應除外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椎管內腫瘤、脊髓損傷、多發性末稍神經炎等。

  4、椎動脈型:有頸性眩暈、可有猝倒史,旋頸試驗陽性,X線片有頸椎節段性不穩或鉤椎關節增生,多伴有交感神經症狀,應除外眼源性、耳源性眩暈,除外椎動脈Ⅰ、Ⅲ段供血不全、顱內病變、神經官能症等。確診應行椎動脈造影等。此型爭議大,待進一步研究。

  5、交感型:表現為頭暈、眼花、耳鳴、手麻、心動過速、心前區痛等一系列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X線有頸椎節段間不穩或退行性改變,椎動脈造影無異常,需排除心、腦血管疾病等。本型的依據也有較多爭議。

  6、其他型:指頸椎椎體前方鳥嘴樣骨質增生壓迫食道引起吞嚥困難,並經食道鋇劑透視檢查證實等。

  三、頸椎病的發病機制?

  頸椎病的發病機制並不十分清楚。頸椎位於較為固定的胸椎和有一定重量的頭顱之間,活動度大,容易產生勞損。一般認為,頸椎病的發病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繼發性椎間關節退變是本病的發病基礎。頸椎退變過程中,首先改變的是椎間盤,然後累及椎間關節,一般以C5~C6,C6~C7,C4~C5的順序發生。按目前的瞭解,將本病發病機制歸納如下。

  1、機械性壓迫學說:分為靜態壓迫和動態壓迫兩種因素。從靜態性壓迫因素方面來看,椎間盤變性從20歲就可能開始,30歲以後出現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隨著其累積性損傷,可使其退變加重致使椎間盤的纖維環變性、腫脹、斷裂,使裂隙形成,導致椎間盤膨出或突出,纖維環的耐牽伸等能力下降,椎間隙變窄,椎體間產生異常活動使椎體上、下緣韌帶附著處產生牽拉性骨贅,這些骨贅和突出的椎間盤突入椎管壓迫脊髓或神經根,產生相應症狀。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研究證明這種壓迫也可使腦脊液迴圈受阻,同時也發現脊髓對慢性壓迫有一定耐受性,例如在動物實驗中椎管侵佔率在60%以上方有脊髓損傷的表現。從動態壓迫因素方面來看,頸椎在伸、屈活動中,脊髓隨椎管在伸、屈狀態下的變化形態發生改變。頸椎屈曲時,脊髓被拉長,橫斷面積減少,脊髓變細;頸椎仰伸時,脊髓軸向壓縮,橫斷面積增加。頸椎仰伸位時,椎管橫斷面積減少11%~17%,而脊髓橫斷面積增大9%~17%。如果已有靜態壓迫因素,如脊髓腹側突出或膨出的椎間盤、椎體後緣骨贅以及脊髓背側的增厚的黃韌帶,再加上動態因素,則會進一步造成脊髓或神經根損害,所以,頸椎屈、伸活動也可能是脊髓損害的動力學因素。由此來看,在骨贅特別嚴重的情況下,頸椎過度活動造成的反覆微小創傷可能比單純壓迫更加值得注意。

  2、頸椎不穩定:如上所述,頸椎退行性變造成頸椎節段間不穩,頸椎屈、伸活動時,脊髓在椎體後緣骨贅上反覆摩擦,脊髓微小創傷的積累導致脊髓病理損害。另外,頸椎退行性變導致的不穩定,椎間關節的活動度增加可引起脊髓側方動脈及其分支的痙攣,也刺激頸椎交感神經反射性引起動脈痙攣,導致脊髓區域性供血差。頸部交感神經來自脊髓上部,其末稍神經纖維分佈到頭、頸、上肢,也分佈到胸、腹部內臟。頸交感神經直接分佈到心臟,通過交通支分佈到咽部。頸內動脈周圍的交感神經伴隨動脈分支分佈到眼部,椎動脈周圍的交感神經進入顱內後,伴隨迷路動脈到內耳。交感神經還分佈到脊膜、脊髓、纖維環周緣部、頸椎的韌帶和關節。因此,頸椎不穩定可能刺激頸部交感神經,引起如視力模糊、耳鳴、平衡失調、心動過速或過緩、手指腫脹等一系列植物神經系統紊亂的症狀。在臨床實踐中,許多有頸椎不穩定的患者,經過頸圍領制動、臥床休息等措施,可使症狀暫時緩解;手術治療中將退變不穩節段椎間盤切除加植骨融合可獲較滿意療效。這也說明頸椎不穩定在頸椎病發病中的作用。

  3、頸脊髓血液迴圈障礙:很早就認識到血供因素可能參與了頸椎病的發病過程。研究者注意到頸椎屈曲位手術時脊髓變扁,顏色變白;還發現頸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時,脊髓受壓損害區與脊髓前動脈供血區基本一致,並推測突出的椎間盤壓迫脊髓前動脈及其分支造成脊髓缺血性損害。頸椎屈曲時脊髓張力加大,脊髓腹側受椎體後緣骨贅擠壓變為扁平,前後徑變小,同時脊髓側方受到間接應力而使橫徑加大,可能使脊髓中溝動脈的橫行走向的分支受到牽拉,使脊髓前2/3缺血,其中包括灰質大部,使其內部的小靜脈受壓,加重了局部供血不足。如果脊髓腹側有突出的椎間盤或骨贅壓迫,脊髓背側有肥厚的黃韌帶擠壓,再加上頸椎節段間不穩,則頸椎伸、屈活動時,頸脊髓受到"鉗夾機制"的影響,使脊髓區域性供血更易受到干擾。還有,如果頸椎不穩定,刺激頸交感神經,引起動脈血管痙攣,也會影響脊髓供血。

  總之,頸椎病的發病機制較為複雜,壓迫與不穩定在發病中的作用研究的較多,而脊髓血供障礙因素也可能與壓迫或不穩定有一定關係。通過臨床實踐,如頸椎病外科治療中的椎間盤切除並椎間植骨融合,椎管擴大成形術等,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上述發病機制也得到一些支援。但是,頸椎病發病機制中仍有許多方面不甚明瞭,待進一步深入研究。

  四、頸椎病的非手術治療

  頸椎病的治療方法可分為非手術療法及手術治療兩類。目前對於頸椎病的治療,大多數的醫學專家主張非手術治療,只有少數病例需手術治療。非手術療法是中西醫結合的綜合療法,其內容包括頸椎牽引、理療、手法按摩推拿、鍼灸、藥物治療、休息、圍領或頸託及醫療體育鍛煉等,可根據不同情況選用其中一種或二至三種方法,同時施行或交替應用之。現分別介紹如下

  1、手法按摩推拿療法:

  這是中醫治療頸椎病的方法之一,也是頸椎病較為有效的治療措施。它是治療作用是能緩解頸肩肌群的緊張及痙攣,恢復頸椎活動,鬆解神經根及軟組織粘連來緩解症狀,加寬椎間隙,擴大椎間孔,整復椎體滑脫來解除神經血管的刺激與壓迫,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而收到舒筋活絡,解痙鎮痛的效果。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的按摩推拿手法;另一類是旋轉復位手法和提端搖晃手法。但手法的治療應在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指導下進行操作,以防出現意外

  2、頸椎牽引療法:

  這是頸椎病較為有效並且應用較廣的一種治療方法,此療法適用於各類頸椎病,對早期病例有效。它的治療作用是限制頸椎活動,有利於組織充血、水腫的消退;解除頸部肌肉痙攣,從而減少對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大椎間隙和椎間孔,使神經根所受的刺激和壓迫得以緩和,使扭曲於橫突孔間的椎動脈得以伸張;牽開被嵌頓的小關節滑膜;緩衝椎間盤組織向周緣的壓力,並有利於已經向外突出的纖維環組織消腫

  牽引方法:通常採用枕頜布帶牽引法,有坐式和臥式兩種,輕症患者採用間斷牽引,每日1-3次,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重症患者可行持續牽引,每日牽引6-8小時。牽引重量可自行3-4公斤開始,逐漸增加至5-6公斤,以後可根據患者性別、年齡、體質強弱,頸部肌肉發育情況以及患者對牽引治療的反應,適當的調整牽引重量和延長牽引時間。療程:小重量牽引30次為一療程,如果有效,可繼續牽引1-2療程或更長,兩療程之間應休息7-10天,牽引時一般要求頸部輕度前屈20度左右,但最好是以病人自覺症狀得以減輕的體位為宜,不必強求某一特定的位置

  3、理療:

  在頸椎病的治療中,理療可起到多種作用,也是較為有效和常用的治療方法。一般認為,急性期可行普長因離子透入、超聲波,紫外線或間動電流等;疼痛減輕後致用超聲波、碘離子透入,感應電或其他熱療

  4、藥物治療:

  藥物在本病的治療中特別是中藥可起到主要的對因治療作用,西藥只是緩解症狀,可選擇應用止痛劑、鎮靜劑、維生素(如B1、B12,維樂生),血管擴張劑等,對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

  5、溫熱敷:

  此種治療可改善血迴圈,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以減輕症狀,有助於手法治療後使患椎穩定。本法可用熱毛巾和熱水袋區域性外敷,最好是用中藥薰洗方來熱敷。治療時區域性溫度應保持在攝氏50-60℃左右,熱敷時間每次15-20分鐘,每日2次。溫度太高或時間過久,可引起周圍血管擴張而加重症狀。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狀較重時不宜作溫熱敷治療

  6、臥床休息:

  臥床休息可減少頸椎負重及其周圍組織的張力,使神經受壓和反應性水腫減輕,從而加速症狀的緩解。由於頸椎病患者下肢多不受影響而走動自如,以致病者甚至醫生常常忽視休息問題,故強調此點甚為重要。

  7、功能鍛鍊:

  在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狀較重時宜適當休息,待症狀減輕,移位的患椎較為穩定後,病人才可以開始頸肩及背部的功能鍛鍊,鍛鍊時頸部活動的範圍要小一些,用力不宜過猛。

  8、其他:

  頸椎病的治療還有封閉療法、鍼灸、電針、耳針、磁療、圍領及頸託保護等醫療措施,對改善症狀也都有一定療效

  五、頸椎病的手術治療

  頸椎病手術比較複雜,有一定風險,因此手術指徵應嚴格掌握。如果病人存在手術禁忌,則不能選擇手術治療。目前認頸椎病的病理機制及臨床表現比較複雜,應根據不同的病情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

  對於脊髓型以外的各型頸椎病,由於絕大部分病人經非手術治療能獲得明顯的緩解或治癒,因此應當首選非手術保守治療,而手術治療主要是針對症狀較嚴重,經嚴格的非手術保守治療無效,或療效不鞏固而反覆發作者。

  (一)手術適應症的選擇

  1、頸型頸椎病需要手術的情況:頸型頸椎病原則上不需手術,只有極個別病例經長期非手術療法無效、而且嚴重地影響正常生活或工作者,可考慮手術。由於目前在頸型頸椎病以及項背肌肌肉筋膜炎的認識上,骨科專家都仍存在一定的分歧,所以對於頸型頸椎病的手術應當非常慎重。

  2、神經根型頸椎病需要手術的情況:神經根型頸椎病原則上應首先採取非手術治療,絕大部分病人不需手術。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1)正規而系統的非手術治療3―6個月沒有痊癒,或非手術治療雖然有效但反覆發作而且症狀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或工作者;

  (2)由於神經根受到壓迫刺激導致所支配的肌肉進行性萎縮者,或肌肉明顯癱瘓無力者應當儘快手術;

  (3)有明顯的神經根刺激症狀,急性的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睡眠與正常生活者也應當儘快手術。

  3、脊髓型頸椎病需要手術的情況:脊髓型頸椎病佔頸椎病的5%-10%,是以椎間盤退變為基本病理基礎,繼發形成含有椎體骨贅的隆起物,以此構成對脊髓或脊髓支配血管的主要壓迫,導致不同程度的脊髓功能障礙,造成患者生存質量嚴重下降甚至危及生命,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由於該病症狀嚴重,且呈進行性加重,一旦延誤診治常發展成為不可逆性神經損害,因此如診斷明確,應積極採取手術治療。一般認為手術適應證為

  ①保守治療無效,症狀休徵加劇;

  ②脊髓壓迫症狀持續6個月或以上;

  ③脊髓壓縮比率小於0.4,脊髓的橫斷面積小於40mm2。對於早期存在嚴重脊髓功能障礙者也應考慮手術治療。其衡量手術效果標準為:

  ①脊髓是否得到徹底減壓,是否恢復了正常的椎間隙高度和頸椎生理曲度、恢復了與脊髓相應的椎管容量和形態;

  ②是否創傷最小,併發症最少;

  ③是否功能有較好的恢復,有較為持久的療效。

  4、椎動脈型頸椎病需要手術的情況:絕大多數的椎動脈型頸椎病應當首選非手術的保守療法,同時具有下列情況者可考慮手術。

  (1)頸性眩暈有猝倒史,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者;

  (2)經頸椎椎動脈造影或核磁共振椎動脈顯影,證實了椎動脈型頸椎病的診斷,保守治療,效果不明顯者。

  5、交感型頸椎病需要手術的情況:交感型頸椎病,絕大多數保守治療可以有良好的效果。僅僅在症狀嚴重影響病人生活,經非手術治療無效,經頸交感神經封閉或頸椎高位硬膜外封閉試驗證實症狀有明顯減輕,且證實為節段性不穩定或椎間盤膨出者可考慮手術。但由於交感型頸椎病與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徵等難以鑑別,某些病人甚至可能併發有精神心理因素而使症狀誇大,因此,手術指徵應從嚴掌握,手術治療應當非常慎重。

  6、其他型的手術治療:其他型頸椎病,如因椎體前緣突出的骨贅向前方壓迫與刺激食管引起吞嚥困難,經非手術療法無效者,可以手術將椎體前緣突出的骨贅切除,從而解除對食管的壓迫。

  (二)手術方式的選擇

  手術治療目的是解除對脊髓的壓迫,同時保持脊柱的穩定。原則上致壓物在哪個部位,就應該在哪裡切除減壓。一般而言,頸椎前路和後路減壓均有效,但每個病人有其病理特點,在選擇手術入路時應以考慮。

  1、頸椎前路手術

  目前臨床常用的前路減壓方法有:

  1、頸前路減壓植骨融合術;不少文獻報道表明,本手術方法可通過頸前路途徑去除脊髓前方致壓物,解除脊髓壓迫,改善脊髓功能,並通過植骨融合達到穩定頸椎的作用,術後大多數病例可獲得滿意效果。因此,目前本手術方法仍在不少地方推廣應用。然而,這種不用內固定的頸前路減壓植骨融合術有植骨塊滑脫、塌陷導致頸椎生理曲度反曲、畸形;假關節形成等併發症,且術後需要長時間外固定等。因此植骨節段的融合率和穩定性被臨床醫師所關注,逐漸開展了內固定手術。

  2、頸前路減壓植骨內固定術;雖然頸前路減壓、植骨融合術對頸椎病有良好的療效,但對2個節段以上同時受累者,在行開槽減壓後,植骨塊穩定性較差。此外,植骨塊與上下椎體接觸面之間存在微動,可引起植骨融合失敗,形成假關節,影響手術效果為防止發生上述情況,1964年Bohler首次報道應用頸椎前路鋼板,此後頸前路鋼板的研究和應用日漸增多。前路鋼板主要用於2-3個椎間盤切除加1-2個椎體次全切除,前方開槽減壓植骨:不少生物力學實驗和臨床研究證實頸前路鋼板具有顯著的優越性,如能直接減壓脊髓,提供即刻穩定、恢復頸椎生理前凸、增加植骨融合率等。

  Schulte等曾做過頸椎間盤切除後不植骨、椎間盤切除後植骨、椎間盤切除後植骨再行前路鋼板固定只種術式對頸椎穩定性影響的比較研究,得出植骨比不植骨能顯著增加頸椎穩定性,行頸前路鋼板固定後穩定性進一步增加的結論,但對於前路鋼板能否增加植骨融合率,還頗有爭議。Kaiser等對540例患者進行了回顧性研究,結果顯示單節段和雙節段頸椎前路減壓融合術後應用頸前路鋼板固定的融合率分別是96%和91%;未應用前路鋼板的融合率分別是90%和72%,兩者間在統計學上有顯著性差異:其研究表明應用頸前路鋼板能夠明顯增加植骨融合率。頸前路固定系統具有顯著的優越性, 能獲得即刻頸椎穩定, 牢固固定植骨塊, 促進植骨融合, 並可達到更徹底的手術減壓 , 減少再次手術發生率, 可使患者術後早期活動,減少住院時間。內固定相關的併發症也不容忽視,如螺釘鬆動、斷裂,鋼板斷裂以及在佔孔或擰螺釘時有損傷脊髓的危險。

  3、前路減壓加椎間融合器(Cage)植入術;在行頸前路減壓後,植入Cage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新手術方法。其優點為:

  ①避免了從骼骨取骨帶來的手術創傷及併發症;

  ②所用材料為鈦金屬,對MRI檢查無影響;

  ③設計上合理,空心、柱狀、螺紋和多孔形態,解決了頸椎手術所需要的早期制動和後期骨性融合;

  ④撐開作用,擴大了椎管矢狀徑和增加了椎體的穩定性,且可使退變椎管內結構迅速恢復原有的張應力,從而有利於神經組織的康復;

  ⑤該術式固定牢固可減少外固定時間。但也有減壓不易徹底、椎體間撐開作用有限等不足之處。

  然而,目前得到廣泛應用的各種前路鋼板、椎間融合器械在提高椎間融合率的同時並不能有效避免相鄰節段退變的發生人工頸椎間盤技術的出現,使人們看到了解決這類問題的曙光。人工間盤置換術的最大優勢在於在獲得狹窄間隙的有效減壓同時重建節段的運動功能,使整個頸椎運動力學特徵最大程度地接近於術前生理狀態,減少傳統融合術後由於融合節段運動功能喪失所造成的相鄰節段的過度運動和應力集中,從而避免相鄰節段退變的發生或發展,使在充分解除神經壓迫的同時重建脊柱運動功能的理想成為現實。但是其臨床應用時間還很短,其潛在的併發症如假體的沉陷、椎旁骨化、晚期融合、磨損等問題有待於長期臨床研究驗證。

  頸前入路可直接清除致壓因素,如突出的椎間盤、椎體後緣骨贅及肥厚的後縱韌帶等,從而達到徹底減壓,同時有助於恢復有後突畸形患者的自然生理曲度和序列,主要適用於累及一個或兩個椎間盤水平的病變以及後突畸形存在者。隨著頸椎前路手術技術的發展,目前頸椎前路減壓、植骨融合內固定術已被臨床推廣應用。然而,對於多個椎間盤水平的病變,儘管頸前路手術從技術上可實現減壓,但難以維持術後頸椎的穩定性,必要時仍需結合頸後路手術治療。

  2、頸椎後路手術

  後路手術是在直視下開放椎管及部分神經根管,探查及明確病變對脊髓及神經根的壓迫,並解除其壓迫的因素,使脊髓和神經根有一定的緩衝空間,並達到相對減壓的目的。70年代後,日本學者設計出多種後路椎管擴大術式:廣泛頸椎弓切除術,椎管擴大術,單開門式椎管擴大術,雙開門式椎管擴大術等,這些術式在80年代已廣泛應用於治療嚴重椎管狹窄和OPLL以及多節段脊髓型頸椎病,並取得了滿意的效果。目前後路手術大致有椎板成形術和椎板切除術。有學者認為椎板成形椎管擴大術,術後頸椎生物力學結構優於通常椎板切除術,因而可防止術後頸椎生理弧度紊亂及頸椎失穩。但Hukuda等通過控制性回顧5年隨訪研究尚不能證實椎板成形術治療脊髓型頸椎病優於椎板切除術。

  但一般認為單純椎板切除術易發生硬膜外積血、粘連、癖痕,使後期脊髓重新受壓,影響手術效果。椎板成形術操作簡單,較椎板切除術安全,出血量少。缺點是成形後再關門會引起復發性狹窄。有學者通過改進技術,採用開門處植人骨塊固定的方法或開門椎板的引線固定技術可有效地避免再關門現象發生。後路椎板成型術中有單開門、雙開門、Z字成型術等,但其基本原理都是通過頸椎管擴大使脊髓向背側移位達到解除脊髓壓迫。在椎板成形術中,近期出現了一種新的單開門椎板擴大成形術,其不同在於:單側顯露,保留棘突、棘上韌帶、棘間韌帶的完整性,向對側掀起椎板,造成對側椎板骨折,達到擴大椎管的目的。

  目前頸椎病伴椎管狹窄的現象較為常見。在此類患者中,脊髓的致壓因素不僅來自於前方退變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後骨贅及(或)骨化的後縱韌帶,同時也來自於後方增厚的椎板和黃韌帶等,並常為多節段受累,因此通過後路多節段減壓使脊髓後方的空間擴大而得以向後移行,從而間接地解除脊髓前方的壓迫,最終可取得確切的遠期療效。但後路手術始終不能去除脊髓腹側的致壓物,只能起到間接的減壓作用,需嚴格把握其手術適應症。

  3、前後路聯合手術

  對嚴重脊髓型頸椎病治療,傳統上多采用前後路分兩期手術的方法,由於治療週期長、費用高、痛苦大等缺點,患者往往不易接受。隨著減壓、植骨、固定三方面的技術和材料的日趨成熟,使得I期前後路聯合手術成為可能。Mcafee等1995年報道對100例由於創傷、腫瘤、退變等各種因素引起多節段的頸脊髓壓迫症採用同期前方減壓、植骨融合隨之行後方內固定的前後聯合手術取得了理想療效。目前關於前後路手術的順序問題還有較大的爭議。有學者認為應先行前路減壓固定手術,再行後路椎管擴大成形手術。因為前路手術後椎管的減壓和脊椎的穩定性較後路更徹底和可靠,為後路手術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後路的椎管開門擴大成形術後由俯臥位搬動為仰臥位時或前路手術過程中容易導致開門成形失敗。但大多學者認為先行後路減壓,給脊髓有向後的緩衝空間,之後行前路手術時則可減少對頸髓的創傷,再而後路減壓後取平臥時頸部已能輕度後仰,這時也給前路的顯露創造條件。

  一期前後路聯合手術使病人免受二次手術之苦,還具有減壓徹底、療效滿意、縮短了治療週期、降低了醫療費用等優點。但該手術打擊大,特別是對發病率高的老年患者,這類患者體質大多較差,主要臟器功能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潛在性病變,其手術的耐受性差,易發生全身多系統併發症。而且術後頸椎的穩定性較差,有學者對前、後路同時減壓進行生物力學評價時,發現頸椎會出現嚴重的後伸不穩定。因此,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這種術式,除慎重選擇手術適應證外,還需積極採取圍手術期處理方案有效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4、後路一次性手術

  對頸椎管狹窄合併頸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單純的前路或後路手術往往都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如進行前後路聯合手術,不僅增加了手術的難度和風險,也增加了病人的創傷和痛苦。近年來已有文獻報道行頸後路一次性手術同時行減壓和椎間盤摘除,但具體操作方法不同。Yoshi-no報道了頸後路單開門椎板成形術並經硬脊膜入路顯微鏡下摘除椎間盤,30例患者的JOA評分從術前3.5-15(平均11.4)增加到術後9-17 ( mean, 15.2 ),並指出該手術方式可避免經硬膜外入路時引起的椎管內靜脈叢破裂出血。但此入路解剖關係複雜,操作時直接接觸脊髓,手術難度和風險較大,其解剖學依據目前尚無報到。

  隨後,國內學者張濤報道了在單開門椎管擴大成形術或半椎板成形術的基礎上經椎管椎間盤切吸術在頸椎管狹窄合併椎間盤突出症治療中的應用,補充了後路一次性手術的方法。高佃華報道了採用經頸椎後路半椎板成形加膠原酶注射術,一次性達到治療的目的,取得了理想的治療效果。此方法不需要特殊器械及過多的擴大椎管,對頸脊髓和神經根不需要過度牽拉,操作更加簡便和安全。但應注意的是,在注人膠原酶時應避免損傷椎後靜脈叢及硬脊膜,防止將藥物注人靜脈叢和蛛網膜下腔內,以免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且膠原酶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經頸後路一次性手術是在頸椎管擴大、椎板成形的基礎上去除脊髓前方的軟性壓迫,同時解除脊髓的前後受壓,不僅減少了病人的創傷和痛苦,也相對減少了併發症的發生。但其適應症較窄,對於椎體後方骨贅及骨化的後縱韌帶無效,甚至有損傷脊髓的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