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許張民

  羅阿姨最近好幾次參加晚會,她多是穿著晚禮服再披一件狐狸毛披肩去party。這兩天她的左肩開始疼痛,並向頸部肘部擴散,左手不能梳頭,不能上舉、後旋、外展,如一不小心碰一下則劇痛難忍,尤其是夜間劇痛影響睡眠。

  分析:

  肩周炎主要與慢性勞損有關,寒冷是其中一個誘因。肩周炎好發於50歲左右的人,這主要是與老年性退行性變化有關,因年長體弱、肩部勞損或受風溼侵襲或外傷後等誘因致肩部活動減少而引起。冬季由於氣候寒冷,有些病人起病較急,經常是因“凍”引起。

  應對措施:

  本病時間拖得越長,痛苦越大,功能恢復不全,有20%至30%的肩周炎者會同時患有頸椎病。因此平時注意肩部保暖,以防受風寒溼邪;堅持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做操等均能有效防止肩部慢性勞損。加強肩部的功能鍛鍊,如手臂爬牆運動。但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可突然做強度運動或託過重物體,以防肩部發生扭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