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張志偉

  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螺旋狀、微需氧菌,其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胃粘膜相關性淋巴樣組織淋巴瘤的發生密切相關,因此1994年WHO將其列為I級致癌原。越來越多證據表明Hp感染多在兒童期獲得,一旦感染,很少自然根除,嚴重者可引起組織惡變。

  流行病學: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與居民的經濟狀況密切相關。在發達國家,小於6歲的兒童很少有感染,感染率小於10%,世界胃腸病學組織的報告顯示,兒童Hp的感染率為10%~80%,10歲前超過50%的兒童被感染。兒童時期為幽門螺桿菌感染第劇增期:以每年3%~8%的速度遞增,至10歲時約40%~60%人受到感染。發展中國家兒童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傳播途徑:人是Hp唯一的已知的自然宿主,Hp感染呈現明顯的家庭聚集現象。幽門螺桿菌的具體傳播途徑目前還不十分明確。

  社會經濟環境因素對Hp感染率的影響是主要的,已知的危險因素包括:人口擁擠、衛生狀況差、不潔淨的食用水、兒童時期不分床以及缺乏對母親餵養知識的教育和輔導。另有一些因素可增加Hp感染的危險性,包括家庭中有Hp感染者、母親用咀嚼過的食物喂小孩、非母乳餵養、家長受教育程度低等。

  檢測方法與診斷:Hp感染的檢測方法包括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兩類。侵入性方法依賴胃鏡活檢,包括快速尿素酶試驗(RUT)、胃黏膜組織切片染色和胃黏膜細菌培養。非侵入性檢測方法包括尿素呼氣試驗、糞便Hp抗原檢測(HpSA)和血清Hp抗體檢測等。

  除了血清抗體檢查,其他檢查前均需停PPI製劑2周,抗生素和鉍劑4周。快速尿素酶試驗檢測結果受試劑pH值、取材部位、組織大小、細菌量、觀察時間、環境溫度等因素影響。同時取2塊組織進行檢測(胃竇和胃體各1塊)可以提高檢測敏感性。本方法檢測快速、方便、準確性高。檢測Hp的同時,可對胃黏膜病變進行診斷(HE染色)。

  不同的染色方法檢測結果存在一定差異。免疫組化染色特異性高,但費用較高;熒光原位雜交(FISH)檢測Hp具有較高敏感性,也被用於Hp對克拉黴素耐藥的檢測。細菌培養是診斷Hp現症感染的“金標準”。但複雜、耗時,需一定實驗室條件,標本轉送培養需專門的轉送液並保持低溫。培養可進行藥敏試驗和細菌學研究。

  尿素呼氣試驗檢測準確性高,易於操作,可反映全胃Hp感染狀況。糞便抗原檢測操作安全、簡便、有較好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不需要口服任何試劑,適合所有年齡和型別的患者。國際共識認為該方法的準確性可與呼氣試驗媲美。血清抗體檢測的是IgG,反映一段時間內Hp感染情況,部分試劑盒可同時檢測CagA和VacA抗體。

  不同試劑盒檢測的準確性差異較大,與其他細菌抗原有一定交叉反應。Hp根除後血清抗體可以維持很久,因此不能用於治療後複查。血清學方法檢測Hp多用於年幼兒和流行病學調查。

  符合下述三項之一者可判斷為Hp現症感染:

  (1)胃黏膜組織RUT、組織切片染色或培養三項中有一項陽性;

  (2)UBT陽性;

  (3)HpSA檢測陽性。血清Hp抗體檢測陽性提示曾經感染,從未治療者可視為現症感染。

  治療方法:Hp感染根除治療後的療效判斷應在療程結束後至少4周進行,首選UBT。符合下述三項之一者可判斷為Hp根除:(1)UBT陰性;(2)HpSA陰性;(3)基於胃竇、胃體兩個部位取材的RUT均陰性。

  Hp感染的治療指徵Hp感染率大於20%的人群中未明確原因的消化不良者;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患者;MALT淋巴瘤;無法解釋的缺鐵性貧血和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希望接受治療(治療前應講明相應的風險和益處)。

  常用藥物包括:

  (1)抗生素:阿莫西林30~50mg/kg/d,分2~3次;甲硝唑15~20mg/kg/d,分2~3次;替硝唑15~20mg/kg/d,分2~3次;克拉黴素15~20mg/kg/d,分2~3次。

  (2)鉍劑:膠體次枸櫞酸鉍劑(CBS),6~8mg/kg/d,分3次(飯前口服)。

  (3)抗酸分泌藥:H2-受體拮抗劑:西米替丁,20~30mg/kg/d,每12小時1次或睡前1次口服;質子泵抑制劑(PPI):奧美拉唑,0.6~0.8mg/kg/d,每日清晨服用。

  治療方案:首選方案(一線方案):PPI+克拉黴素+阿莫西林(適合克拉黴素耐藥率<15%~20%的人群),若青黴素過敏,則換用甲硝唑。兒童中建議療程為7~14天。

  二線方案:用於一線方案失敗者(適合克拉黴素耐藥率高而甲硝唑耐藥率低的地區)PPI+阿莫西林+甲硝唑+膠體次枸櫞酸鉍劑。

  改良方案:序貫治療:PPI(1mg/kg/d,最大量為20mg bid)+阿莫西林(50mg/kg/d,最大量1g bid)共5天;PPI(1mg/kg/d,最大量為20mg bid)+克拉黴素(15mg/kg/d,最大量500mg bid)+替硝唑(20mg/kg/d,最大量為500mg bid)共5天。序貫治療是否能作為一線方案,目前還存在爭議,在我國兒童中還缺乏相應的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

  “個體化治療”是針對Hp根除治療多次失敗的患者,分析其失敗原因和提出處理方法。

  對根除治療失敗者建議按以下方法進行處理:

  ①瞭解患者以前治療時用藥的依從性,判斷治療失敗的原因;

  ②有條件者根據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有效抗生素;

  ③無條件行藥敏試驗,再次治療時應儘量避免重複使用初次治療時的抗生素或加用鉍劑;

  ④延長治療時間;

  ⑤對多次治療失敗者,可考慮停藥一段時間(2~3月或半年),使細菌恢復原來的活躍狀態,以便提高下一次治療的Hp根除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