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張建生

  胃結石的產生及後果:胃結石多因空腹進食易再次於胃內再凝聚或聚合的食物。最常見的有柿子、山楂;早些年柿餅、黑棗較多;個別的還有年糕。這些食物多在空腹時較多量進入胃內,因無其他食物而再次聚集,粘連在一起形成團塊,並在胃酸的作用下逐漸形成較硬的外殼,因團塊較大無法通過胃的出口(幽門),長期刺激胃粘膜造成胃潰瘍,產生疼痛、胃出血。如果潰瘍長久不能癒合還可產生癌變。

  檢查及治療:胃鏡最直觀和有效。胃鏡下可以用專業的器械直接碎石,將其碎到可以通過幽門的程度;一般較小的可一次性完成,較大的須多次碎石。之後可口服鹼性藥物及抗酸藥物。過去外科用開腹切開胃壁取石縫合的方法國內已基本不做了。在沒有胃鏡檢查條件的地區上消化道造影也可說明問題,但還要內鏡下碎石。

  預防:第一不能空腹進食上述食品;第二即便是餐後也不易大量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