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內科 副主任醫師 方昕

  有助於孩子增高的運動有:跳高、跳繩、籃球、排球、跑步、單雙槓、引體向上、健身操、游泳等

  春光無限好,春天是屬於生長的季節,萬物英姿勃發。在這個生機盎然的季節裡,兒童也在快速成長著。兒童的生長速度四季不同,在3月到5月的3個月中身高增加值等於9月到11月3個月身高增長的2-2.5倍,在即將迎來的生長高峰期裡,你為自家寶寶準備好“助長”計劃了嗎?

  定期給孩子體檢,畫出簡單的生長曲線圖

  莫負春光好,如何抓住這個黃金季節,讓孩子們個頭長高一大截?又應該避免哪些誤區? 孩子已經比同齡人矮半頭了又該怎麼辦?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兒科方昕副主任醫師介紹,

  家長至少應該每半年給孩子精確測定身高、體重一次,並仔細記錄和儲存資料。因為這些數字不僅記載了孩子成長的足跡,更反映了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的生長狀況。

  另外,家長還應該定期給孩子做體檢,把不同時期的測定資料記錄下來,將幾次描記的點連線起來畫出一個簡單的生長曲線圖。如果孩子的生長曲線呈平穩上升趨勢,就表明生長速度正常;如果曲線變化不大或下降,就說明孩子的生長可能出了問題。從數字上估算,如果0-3歲以下幼兒生長速度小於175px/年、3歲至青春期前生長速度小於4-125px/年、青春期生長速度小於4.5-137.5px/年,可以明確診斷為生長髮育遲緩,家長就應該儘早把孩子帶到醫院兒科檢查,查明孩子發育遲緩的原因,進行鍼對性治療。

  4歲是判斷兒童矮小黃金分界線

  據調查,中國矮小患病率達3%,中國有八百萬矮小患者,而七成家長卻不知道孩子矮小可能是由疾病引起。家長往往首選保健品來“助長”,可是,鉅額經濟投入換來的是悲痛的教訓。方昕主任提醒廣大家長,矮小症是一種疾病,查明原因對症治療,才是根本。

  矮小症患者一定要把握治療最佳時機。4歲是判定兒童矮小的黃金分界線。4歲左右,人體內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已基本形成,飲食、睡眠習慣逐漸形成,從身材上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這些條件對今後生長髮育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4-6歲是由生長激素缺乏引起矮小的理想診治年齡。方昕主任建議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比同齡孩子矮4釐米,或者青春期的孩子一年長個小於10釐米,都應該立即考慮帶孩子去兒科內分泌專科檢查。

  孩子長個也講究“動靜結合”

  “動靜結合”指的是睡眠與運動的配合。促進人體長高的激素――生長激素在睡眠狀態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狀態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長高。睡眠時肌肉放鬆,有利於關節和骨骼伸展。春天正是我們睡眠質量最好的時候,這時應儘量讓孩子們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證生長激素的分泌。

  運動同樣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大約20分鐘左右的運動,可使正常兒童生長激素量達到一個高峰值。有助於孩子增高的運動有:跳高、跳繩、籃球、排球、跑步、單雙槓、引體向上、健身操、游泳、跑步等。

  影響孩子成長的因素很多,其中遺傳佔了很大的因素。但這並不是說父母矮,孩子就一定長不高。方昕介紹,在適當的時間採取正確的手段進行干預治療,會對身高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專家建議帶孩子檢測骨齡,可瞭解生長潛力。儘早干預,將領跑生長加速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