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住院醫師 王東昌

  春暖花開,五顏六色的鮮花爭奇鬥豔,隨風飄過的花香令人陶醉,但是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在這一片五彩斑斕的背後卻潛伏著一些不和諧的旋律,那就是顆粒非常微小,但數量巨大,飄浮在空氣中,隨時都與我們親密接觸的花粉。這些花粉一旦被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可引起支氣管痙攣,導致支氣管哮喘的發生或復發,往往先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咳嗽、胸悶等症狀,而後迅速出現氣喘、口中發出哮鳴音,嚴重者面色青紫、大汗淋漓,甚至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症狀輕者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可緩解;重者可持續發作,必須及時送醫院搶救。

  花粉誘發的過敏性疾病包括季節性變態反應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面板病和變應性哮喘。因吸入花粉而引起的哮喘,稱之為“花粉性哮喘”;因吸入花粉而引起的鼻炎,稱之為“花粉過敏性鼻炎”。目前醫學界認為,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哮喘是一種疾病的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表現。

  春季以樹木花粉為主,容易引起花粉過敏的多為種子樹,以柏、白蠟、法桐、臭椿、鬆、楊、柳、榆等居多,這些植物花粉量大、體積小,空氣中含量高,在起風的日子裡更容易傳播。

  花粉性哮喘是一種表現在下呼吸道的過敏性疾病,開始主要表現為花粉播散期間的刺激性乾咳,症狀加重時表現為喘息發作。由於吸入的花粉在進入下呼吸道之前必須經由上呼吸道,所以發作前或發作的同時多伴有明顯的上呼吸道過敏症狀和其他過敏症狀,主要表現為鼻癢、噴嚏、流清鼻涕、鼻塞、耳後面板癢感。

  由於過敏性哮喘最明顯的症狀之一是氣短、胸悶、咳嗽、喘息、呼吸困難等,所以容易將其誤診為心臟病。在排除心臟病以後,應及時到呼吸科就診,通過做支氣管激發試驗,很容易進行確診,以避免在治療上走彎路。因此,如接觸異味後出現胸悶、憋氣,或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的過敏反應切記不可亂服藥物,應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正規診治,並在醫生指導下長期有計劃地進行治療。

  避免花粉性哮喘發生的措施包括:

  1、避免接觸過敏原。有花粉過敏史的人,應儘量少去花草樹木茂盛的地方;若外出郊遊時最好戴上較緻密的防花粉的口罩,若遇皮膚髮癢、全身發熱、咳嗽、氣急時,應迅速離開此地;外出回家後應及時洗手、洗頭,減少花粉的影響。另外,可長期移居或花粉飄散季節暫時移居無或少有該種致敏花粉的地區,或在花粉飄散的季節生活在帶有過濾裝置的房間中。

  2、增強體質。花粉過敏與過敏體質有關。身體免疫功能正常時,遇到過敏原可以不發生過敏的症狀或者症狀較輕微,而在身體狀況不好時,比如工作勞累、休息不好時,容易發生過敏的症狀,或者發作時比較嚴重。

  3、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克服焦慮緊張。一般情況下,花粉過敏的患者在脫離致敏環境後,輕者可以自行緩解,或自服一些常用的抗過敏藥物慢慢緩解,但嚴重的患者必須要到醫院診治。

  4、要注意日常飲食。有過敏史的患者要儘量少吃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這樣可使體內產生抗體的能力下降,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時,不容易發生變態反應,可以減少過敏性哮喘的發生。

  5、規律用藥。哮喘病人在不發作時也要堅持用藥,要聽從醫生意見使用適當藥物預防:外出時,需隨身攜帶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氣霧劑,以備哮喘發作時緩解症狀。

  6、防治過敏性鼻炎。由於上下呼吸道黏膜的連續性,哮喘病人大多存在過敏性鼻炎,而春天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因此,一旦出現流清涕、打噴嚏、鼻塞等症狀,一定不要掉以輕心,應及時到醫院診冶。積極控制過敏性鼻炎能明顯減輕哮喘的發作頻率,減輕哮喘的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