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袁蘇濤

  我到底是牙痛還是三叉神經痛?

  很多人都生過牙痛。牙痛,是一種持續性的疼痛,夜間發病明顯,冷熱刺激後疼痛加重,疼痛部位深、無放電樣疼痛。通過對口腔檢查可發現牙病,如齲齒、殘根、殘冠等。而三叉神經痛以間歇性疼痛為主,一般每次疼痛不超過數分鐘。

  三叉神經痛的症狀到底和牙痛有什麼不一樣呢?

  三叉神經痛是人們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特別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很多老年三叉神經痛患者,會出現牙痛的症狀,會經常誤認為是牙痛,由於不知道如何進行三叉神經痛與牙痛的早期診斷,往往在口腔科治療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最後拔牙也不能止痛,而耽誤了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治療。福建省立醫院神經外科袁蘇濤

  三叉神經痛患者的面部常有“觸發點”,即面部的某些部位特別敏感,容易觸發疼痛,一些日常刺激,包括洗臉、剃鬚、抽菸、說話和刷牙都可能誘發三叉神經痛。牙痛時服用一般的止痛藥就會起效,而三叉神經痛吃止痛藥卻往往無效。

  老年人三叉神經痛的疼痛呈週期性發作,不痛的時候一切正常,一旦痛起來則嚴重影響進食及休息,甚至“痛不欲生”。三叉神經痛嚴重地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因此,三叉神經痛患者特別是老年人不僅要儘早的接受治療,還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才能良好的治療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前者包括口服藥物和藥物注射神經阻滯治療,卡馬西平是常用的止痛藥物,但長期服用或劑量過大可出現頭暈、嗜睡、走路不穩以及皮疹、肝臟損害、骨髓抑制等。神經阻滯方法有經皮穿刺射頻毀損術、經皮穿刺神經節後甘油注射、經皮穿刺三叉神經球囊壓迫等,此種治療方法存在的主要問題為疼痛複發率高(23%-54%)及神經損傷導致的面部麻木、角膜潰瘍和咀嚼困難等。

  手術治療目前主要採用顯微血管減壓術,手術方法是在手術顯微鏡下將位於三叉神經根部走行異常、並對三叉神經造成壓迫的血管推移離開,並固定,使血管不接觸到三叉神經,從而解除血管對三叉神經根部的壓迫,恢復三叉神經的正常功能,使疼痛症狀得到緩解。隨著該項手術技術的日臻完善,特別是其具有的微創、安全性高、效果顯著以及低複發率和併發症發生等特點,尤其是能完全保留血管、神經功能,已經成為三叉神經痛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另外,顯微血管減壓術還成功用於治療面肌痙攣、舌咽神經痛以及頑固性眩暈、耳鳴、神經原性高血壓、痙攣性斜頸等疾病。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術中患者毫無痛苦。手術切口在患側耳後髮際內,長約125px,在顱骨上鑽一直徑2-75px的小孔,整個手術操作過程是在顯微鏡下完成的,保證了手術的精細程度和安全性,手術時間約1個小時左右。

  很多老年患者擔心年紀大了接收手術治療是不是會有更大的風險,其實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手術是一種非常安全、微創的手術。時間短,創傷小,只要術前經過正規的檢查評估,經統計老年和中青年患者的術後併發症和治癒率是沒有差別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