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藥劑科 副主任藥師 趙良義

  高血壓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對於大多數高血壓患者在重視生活方式改善的同時,需要長期接受降壓藥物治療。然而,目前不少人對高血壓藥物治療的認識存在著誤區。

  誤區一:明知有病,不願吃藥。

  有些病人雖然已被確診為高血壓病,但自覺沒有什麼特別難受的症狀,或對吃藥感到厭煩,或擔心吃藥上癮,或擔心藥物會有副作用而拒絕服用降壓藥。這些人的血壓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久而久之,勢必對心、腦、腎等重要器官造成損害。夏主任說,控制血壓的目的是保護靶器官,防止高血壓引起的心腦血管意外、高血壓腎病等併發病。對於血壓在150/90mmHg左右輕度的血壓偏高患者可以先不吃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進行調控,如果觀察3―6個月血壓控制不好,就必須用藥物控制。長期的臨床實踐證明,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副作用是可逆的、輕微的,只要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應該是安全的,因此高血壓患者不要害怕藥物治療。

  誤區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許多高血壓患者只在自己感到不舒服時才服降壓藥,還有的患者測量血壓不高就不吃藥,等到血壓升高後再服藥,其實,這些作法都是很不科學的。降壓藥吃吃停停,會引起血壓忽高忽低,上下波動。有研究證實,血壓經常波動對人體危害很大,甚至比輕、中度高血壓的危害還要大。高血壓病是由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目前尚沒有任何辦法和任何一種藥物能從根本上治癒高血壓,需要終生用藥物控制。目標血壓達到後,應在醫生指導下調整劑量,按有效的維持量長期服用,切忌自覺症狀良好後便突然停藥。

  誤區三:跟著別人的經驗用藥。

  門診上經常看到一家多人都有高血壓,吃一樣的藥,結果有的血壓控制較好,而有的控制不好。有的高血壓病人不到醫院去看醫生,而是根據別人的經驗自己到藥店買降壓藥。其實,高血壓病因複雜,臨床分型很多,每個人因年齡不同、自身高危因素不同、合併性疾病不同,對藥物的反應性、適應性和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目前的各種降壓藥品種很多,各種藥的效能也各不相同,因此,高血壓病人不能用同一個固定的模式服藥,而應堅持“個體化”的用藥原則。如合併有腦血管疾病的,應首選鈣通道拮抗劑;合併有糖尿病、高尿酸血癥或尿蛋白的,應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如洛汀新或安搏維等;合併有冠心病、勞力型心絞痛的應首選β受體阻滯劑如倍他樂克等。夏主任說,高血壓病人首先應到醫院進行一些必要的檢查,包括血液、尿液、心電圖以及一些生化和其他血壓血管方面的檢查。這些檢查的目的都是為了讓醫生正確地評估高血壓患者的整體現狀,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誤區四:盲目追新、追貴。

  門診常見有的病人點名要藥,讓醫生開廣告上推薦的新藥,或者要“最好、最貴”的藥。夏主任說,一是有些廣告上說的所謂新藥並不一定就新,許多藥成分都是一樣的,只是不同廠家使用的商品名不同而已;二是廣告上推薦的新藥在治療效果上不一定比臨床上使用多年的老藥好,任何一種藥都要通過長時期的臨床驗證;三是新藥效果好,也不一定就適合你,降壓藥和其它所有的藥都一樣,貴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有些廣告吹噓某種藥可以包治百病,甚至可以根治高血壓,這純粹是一種誤導,千萬不可輕信。

  誤區五:來回換藥。

  有不少病人不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而是自作主張,換來換去,結果導致血壓大幅波動,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究其原因,有的是降壓心切,要立竿見影,吃藥3天效果不明顯就換藥;有的是吃藥後有不良反應,害怕副作用;也有的是受周圍高血壓病人的影響,如前面說的,別人吃什麼藥自己也盲目跟著吃。其實任何藥治病都有一個過程,有的降壓藥如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作用比較溫和,從服藥到理想平穩控制血壓一般要1―2周的時間,在此期間不要來回換藥。有時候血壓控制不理想不一定是藥不對,也可能是劑量不對,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對藥物的品種和劑量進行調整,千萬不可自作主張來回換藥。

  誤區六:恨病吃藥,超量服用。

  由於老年人的心腦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硬化,血管腔也相應變細,血流減少,一般主張選用小劑量、較緩和的降壓藥,並在1周內每日觀察藥後血壓變化的情況,最終選擇一個最佳有效的維持量。老年人血壓最好維持在160/90mmHg左右,老年人降壓不是越快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有不少高血壓患者對較高的血壓已經適應,突然降得過低反而會引起不適,出現一些不良的症狀,導致重要臟器缺血和體位性低血壓,甚至發生腦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老年人用藥一般主張用長效藥,單一用藥。如果單一用藥血壓控制不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配伍,聯合採用不同作用機制的低劑量降壓藥物,使之優勢互補,增加降壓效果。但切忌自作主張把幾種降壓藥一起使用,這樣可能會導致血壓降得過低、過快而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同時不同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反而可能降低治療效果或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