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滑會蘭

       同樣是斜視,為什麼有的患兒做了一隻眼的手術,有的做了兩隻眼。為什麼有的選擇了右眼,而有的選擇了左眼呢?
  這些選擇,都是有依據的:
  一、對於共同性斜視來說,各個角度上斜視度沒有差別,單眼和雙眼手術選擇主要和斜視度大小以及斜視型別有關:
  1、與斜視度數的大小有關:當斜視度數較大,一隻眼的手術量不能解決時,需進行雙眼手術;
  2、斜視的型別決定:如輻輳不足型外斜視適合單眼退截術,而外展過強型適合雙眼外退術,因此同樣是單眼手術能解決的斜視,也有可能放在雙眼上解決;
  3、單眼手術時眼別選擇:主要依據主導眼檢查。主導眼是我們在視物時,在兩眼中佔優勢,成為定位、引起融合的主要負擔者。手術應儘量不影響主導眼,因此術眼選作於非主導眼;另外對於知覺型斜視(廢用型斜視),手術儘量在視力不良的眼睛上解決。
  二、對於麻痺性斜視,各個角度上斜視度多數是不一致的。手術原則是在照顧好最常用的正前和下方的眼位基礎上,主要解決最大斜視角所在方向的斜視。
  當麻痺性斜視存在於單眼時,術前醫生會進行各個角度斜視度的測定,依據所需解決斜視度的大小,同時,還要考慮到水平斜視度、垂直斜視度甚至旋轉斜視度術後的改變,綜合眾多因素,選擇做雙眼或單眼手術,並且要在六條眼外肌中選擇需要處理的肌肉,進行手術。當然,麻痺性斜視在兩眼共存時,多數要行雙眼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