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李世蓮

  很多家長認為:斜視不影響向孩子的吃喝玩耍,手術早做、晚做都一樣。也有的家長不願給患兒做斜視手術,怕孩子小,承受不了手術,等長大以後再說。那麼需做斜視手術的兒童選擇什麼時機手術為好呢?從視覺發育來看,兒童0~3歲是雙眼視覺發育的關鍵期,3~8歲是敏感期,如在此年齡內出現斜視,不鞏固的雙眼視易遭破壞,繼之形成單眼視。

  同樣在這一時期,如能及時矯正偏斜的眼位,視網膜對應的可塑性很大,雙眼視可以重新建立起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一旦牢固的異常視網膜對應形成,即使手術矯正偏斜的眼位,也難以形成和重建雙眼單視。手術的作用僅能達到改善外觀。兒童斜視手術的目的不僅是矯正眼位改善外觀,更重要的是視功能的治癒。所以臨床上對於共同性斜視患兒只要雙眼視力基本平衡或接近正常,能配合斜視檢查,建議早期手術,一般以3~6歲為宜。

  先天性麻痺性斜視患兒,應儘早手術為宜。因為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發病早,斜視所致代償頭位長期存在,將導致脊柱彎曲和麵部不對稱,至成年人將無法恢復。早期手術可給兒童創造正常雙眼視覺發育的條件。

  後天性麻痺性斜視患兒,首先應治療各種原發病,經保守治療,觀察斜視的變化約半年,待斜視穩定後可考慮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