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張繁友

  兒童斜視屬常見病,發病率約為3%,斜視常與弱視相伴,治療中時有顧此失彼,尤其學齡前的兒童配合性差,手術需全麻下實施,手術時機、手術量常使許多眼科醫生頗感難以掌握。

  對發現有斜視的兒童,就診最佳年令是三歲、這時的兒童會比較配合檢查、眼球和視覺發育基本成熟。就診前先教會視力識別很重要。首先必須進行散瞳驗光,一般原則是內斜視者1%阿托品眼膏連續上藥七天後進行驗光,外斜視或垂直斜視者,15%阿托品眼膏連續上藥三天。原則上,有屈光不正者、應先矯正、有弱視者、先治療。

  共同性內斜視的分類。共同性內斜視分為:調節型共同性內斜視。非調節型共同性內斜視。先天性內斜視。

  調節型共同性內斜視分為:

  1、完全調節型。戴遠視鏡後眼位完全正位。

  2、部分調節型。戴遠視鏡後眼位部分糾正,仍有顯斜。共同性內斜視的治療。

  3、無論調節型、非調節型,治療應首先配戴眼鏡矯正視力,在戴鏡子的基礎上,平行視力,也就是治療弱視,方法有許多種。

  共同性內斜視的手術時機。非調節型內斜視,在戴鏡子雙眼視力平行後,即可以考慮手術糾正眼位,最佳年齡應在5-7歲一般來說,非調節型共同性內斜視的斜視眼會是弱視眼,或弱視程度重的眼,弱視治療一般時間要經過3年左右的時間達到視力平行並鞏固。

  調節型共同性內斜視的手術時機。完全調節型內斜視,戴鏡後眼位會完全糾正,但可能存在弱視,一隻或二隻眼,也需要採用有效方法治療弱視,在視力平行後,逐步鞏固療效,直到完全的視力平行。手術時機:如果戴鏡正位,摘鏡內斜,視力平行,病人不願再戴鏡子,可以手術,但年齡不應過小,應在18歲以後。

  部分調節型內斜視,即戴鏡可以糾正部分斜視度,餘下的部分在雙眼視力平行或弱視治癒後,應及時手術,學齡前是最好的時機,目的是為了重建或恢復雙眼視覺。

  先天性內斜視,一般都存在著重度弱視,可以伴有或不伴屈光異常,是內斜視中最難治癒的,但積極的方法,還是應早做手術,在基本改善或完全糾正內斜後,通過一些治療,如配鏡子、遮蓋及其它的弱視治療,內斜眼有可能獲得部分視力,我們認為3-6歲都可以手術。

  對內斜視的手術,我們認為根據斜視度不同,採取雙側內直肌減弱術為首選,但應做好可能兩次手術的準備,因為幾乎是在全麻下手術。

  內直肌減弱術,可依據術者的各自習慣,採用內直肌後退或內直肌邊緣切開加楔形切除術,後者的優點是:不需縫線,不切斷肌肉,絕無眼球穿破可能,絕無前節缺血可能,且時間短,出血少。

  共同性外斜視的治療。除間歇性外斜視可適當延期手術,我們在弱視治癒或視力平行後,主張儘早手術,目的是恢復或重建雙眼視覺,一般在學齡前手術,手術改變了斜視外觀,客觀上也為患兒入學後解除了心理負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