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董耀

       很多體型肥胖的老人家晚上都睡不好,燒心、泛酸、打嗝、胸背疼痛在半夜席捲而來,讓他們被迫無奈坐在床上休息,倒下不得。他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患上了心肌梗塞。
  根據今年美國的消化疾病週年會上公佈的一項全國病例對照研究,提示胃食管反流病與此後5年內首次心梗風險增加57%獨立相關。而如果不經過校正分析,胃食管反流患者5年內發生急性心梗的風險,甚至達到了沒有反流者的6倍。
  對於這個研究結果,兩位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因為胃食管反流患者本身,往往同時具有和心梗重合的危險因素,比如肥胖,或者吸菸。同時,也有一些研究認為,胃食管反流病可能引起全身炎症反應,而後者可能與許多疾病相關,比如心梗,或者腫瘤。
  如果胃內容物僅反流進食管裡,人們只會出現燒心、泛酸等相對較輕的症狀,但如果是高位反流,比如胃內容物反流進了咽部,甚至被吸入氣管、支氣管、肺部,就會導致嚴重的咳嗽、咳痰、哮喘、呼吸困難和窒息等。
  胃食管反流置之不理容易產生眾多嚴重後果,所以,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注意改變體位和日常保健。
  首先,在清醒狀態下最有效的體位為直立位和坐位,睡眠時保持右側臥位,將床頭抬高20~30cm,以促進胃排空,減少反流頻率及反流物吸入。餐後易致反流,故睡前不宜進食,白天進餐後亦不宜立即臥床。

  其次,注意減少一般影響腹壓增高的因素,如肥胖、便祕、緊繫腰帶等。應避免進食使食管下括約肌壓降低的食物,如脂肪、巧克力、咖啡、濃茶等。應戒菸及禁酒。
  最後,避免應用降低食管下括約肌壓力的藥物及影響胃排空延遲的藥物。一些老年患者因食管下括約肌功能減退易出現胃食管反流,如同時合併有心血管疾患,而服用硝酸甘油製劑或鈣通道阻滯劑,可加重反流症狀,應適當避免。一些支氣管哮喘患者如合併胃食管反流,可加重或誘發哮喘症狀,儘量避免應用茶鹼及β2受體激動劑,並加用抗反流治療。
  胃食管反流雖可藥物治療,但很難除根。想要減少胃食管反流的發作,日常生活調理很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