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煜

  食道癌發展到一定程度,會給患者的飲食帶來極大的不便,出現吃粗糙類、乾燥食物下嚥困難,後期流質類食物甚至都難以下嚥,原因癌腫的發展極大的影響了管腔的空間,阻礙食物下行而產生的結果。如果發展到此種情況,臨床中多選用手術治療方法來治療。食道癌術後癌症患者的恢復期及後續治療,用中醫的方法作用顯著。中醫治療食道癌可選用中藥對惡病質、術後機體恢復、避免併發症的發生、控制癌細胞擴散、減輕病人痛苦等都能起到極佳的效果。

  那麼食道癌術後病人應注意怎樣的飲食結構呢? 

  食道癌術後,患者的消化道的正常生理狀態被改變,胃在胸部,迷走神經被切斷等,因此改變了患者的消化功能,從而要對患者的飲食習慣作出相應的調整:術中迷走神經別切斷,術後患者往往沒有飽和餓的感覺,故飲食應少量多餐,不能等到飢餓才進食,視情況一天進食6-7次;因為神經的切斷和位置的改變,患者術後胃的排空功能會得到明顯的減弱,故餐後適當散步,促進消化和排空,加快胃的蠕動,易於恢復胃功能。正常的胃食道抗反流機制在手術中被破壞,胃內容物容易反流,易引起吻合口炎、吻合口出血,嚴重者可能出現誤吸反流物引起肺炎甚至窒息。故餐後散步,避免臥床;晚上睡前2小時禁食,睡覺時儘量把床頭抬高15度,避免胃內容物反流。術後恢復順利,一般三週左右可以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術後有可能出現吻合口狹窄,但進食固體食物時對吻合口有一定的擴張作用,故術後不要長期半流飲食。

  食道癌術後需禁飲食,一般3~4天后,腸蠕動恢復,拔除胃管,第五天可進無渣流質飲食。以水為主,每次50毫升,每2小時一次。第六天進流質飲食,以米汁主,每3小時一次,每次100毫升。第七天以雞蛋湯,稀飯為主,每次200毫升。每4小時一次。一般於術後第十二天進半流質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食道癌病人手術後飲食應循序漸進、少量多餐,促進消化功能的恢復。

  對於已確診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應抓緊時機全面地給病人增加營養,給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軟食或半流食,儘可能利用其胃腸道的吸收功能多補充營養,使病人有一個較好的身體狀況,以便能接受手術治療或化療、放療。飲食中當病人出現哽噎感時,不要強行吞嚥,否則會刺激區域性癌組織出血、擴散、轉移和疼痛。     

  中醫通過對大量食道癌術後患者治療觀察得出,術後患者身體極度虛弱,在過渡到正常飲食後,應給患者適當多加入高蛋白、高營養的食物搭配,最好做湯或是將其此類食物碾碎後使用,這樣減輕上消化道負擔,還可有力的增加身體補充營養物質,避免惡病質及併發症出現。最好再服用中藥輔助身體恢復效果更佳。中藥副作用小,不會再次增加食道及胃的極大刺激,從而可促進病變區的癒合,控制病情發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