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內科 主任醫師 郭彥聰

  腎病患者因疾病的特點決定,在飲食上有一定的要求,甚至在腎疾病的不同階段飲食也有很大區別。

        腎病患者飲食簡單介紹如下:

  1、蛋白質的攝入量。對於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這樣可減少血中的氮質瀦留,減輕腎臟的負擔,從而延緩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程序。一般主張攝入蛋白質每日0.4-0.6g/kg體重,應選用優質蛋白質,臨床可選食瘦肉、黑魚、鯉魚、海蔘、禽蛋等,不可選食動物肝、腎、心、魚卵等,少吃黃豆、大麥、玉米等。

  對於腎病綜合徵患者的蛋白質攝入量也有一定的要求,既不可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入量,又不可過分強調高蛋白飲食,因為血漿蛋白持續低下可使抵抗力下降,易發感染,水腫反覆,加重病情,而高蛋白飲食可引起腎小球的高濾過,久之則促進腎小球硬化。目前主張腎功能正常的腎病綜合徵患者,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以1g/公斤體重為宜,而且要以優質蛋白為主。

  2、脂肪的攝入量。食物挑選油脂、膽固醇含量低者。適用於腎功能不全或血脂升高的腎臟疾病患者。

  3、熱量的攝入量。飲食中增加進食的次數,增加點心、甜食、糖類。適用於慢性腎炎、慢性腎衰而無糖尿病的腎臟疾病患者。

  4、低鹽飲食。食物中含鹽量每天在5克以下為低鹽,適用於急性、慢性腎臟病患有水腫、高血壓者。

  5、水的攝入量。腎臟病患者如果沒有尿少水腫的情況是不需控制水的攝入量的,水腫的患者主要應根據尿量及水腫的程度來掌握水的攝入量,一般而言,若水腫明顯時,除進食以外,水的攝入量最好限制在500-800ml/日較為適宜。患尿路感染之後,為避免和減少細菌在尿路停留與繁殖,患者應多飲水,勤排尿,以達到經常沖洗膀胱和尿道的目的。

  尿毒症患者飲食原則

  1、保證能量攝入。若蛋白質攝入不足,會導致肌原纖維分解,肌肉減少;如果蛋白質和熱量攝入均不足,為了保證身體重要器官能量供應,會使蛋白質合成減少和肌蛋白分解增加,血肌酐更加升高。因此患者有足夠的熱量攝入這是尿毒症飲食最基本的原則,一般認為能量攝入應為每公斤104―146千焦。

  2、未進行透析治療階段的尿毒症患者,應給予優質低蛋白飲食。一方面可減輕尿毒症症狀,另一方面可延緩慢性腎衰時腎功能的進行性惡化。一般認為每公斤體重每日蛋白質攝入量0.8克,可以維持患者氮平衡。如同時補充必需氨基酸,則蛋白質可限至更低。蛋白質中65%―75%應為優質動物蛋白,並分配在三餐中,食物應以奶、蛋等蛋白質和麥澱粉為主,限制植物蛋白質比例。

  3、進行透析階段的病人,不應再過於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一方面透析替代了腎臟的排洩功能,另一方面透析本身也是一個消耗和丟失蛋白質的過程,所以血透病人飲食中蛋白質維持在每公斤體重每日1.0―1.2克,腹透患者應在1.2―1.5克,這樣才可使患者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透析階段的病人,尤其胃功能差的患者和老年患者,可以吃些許豆腐(1兩內),以補充蛋白質,此期豆腐已非禁用食品。但雜豆仍為慎用食品,主要是高鉀和高磷。

  4、除此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尿量少者應限制水分和鈉鹽攝入,一般食鹽量每日少於5克。明顯水腫、高血壓、心衰時更應嚴格控制水鈉攝入。

  (2)根據血鉀水平和尿量控制鉀的攝入,使其每日在2.5克以下,有尿者每排1000毫升尿,可增1克鉀攝入。鉀含量高的食物。

  (3)每日補充鈣1.2―1.5克,每日磷的攝入控制在0.9―1.2克。膳食中應注意補給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還應適當補充微量元素鋅和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