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副主任醫師 石造計

        一、概述

  肛隱窩炎是肛竇、肛門瓣發生急慢性的炎症性疾病,又稱肛竇炎。由於炎症的慢性刺激,常併發肛乳頭炎、肛乳頭肥大。其臨床特點是肛門部不適、潮溼、疼痛、有分泌物。由於症狀較輕,又處在肛管內部,易被病人和醫生所忽視。肛隱窩炎是引起肛腸疾患的主要感染灶,據統計約85%的肛癰、肛漏、肛裂、肛乳頭瘤等是由肛竇感染所引起的,因此對本病進行早期診斷、治療有積極意義。

  二、病因病機

  1、溼熱下注 多因飲食不節,過食醇酒厚味,辛辣炙梗換虺婊牛饒諫倫⒏夭浚換蛞虺υ便祕,破損染毒而成。

  2、陰虛內熱 因鬱熱邪毒灼傷津液,陰津虧損而成。

  西醫認為肛隱窩炎的病因是由於肛門的解剖特點引起肛竇容易發生炎症。肛竇的結構呈杯狀,開口朝上,不僅引流差,而且易於積存糞渣,使肛腺分泌受阻。易細菌繁殖,細菌從其底部侵入到肛腺,造成肛竇的炎症,繼而發生其他肛腸疾患。

  三、診斷

  (一)臨床表現

  本病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以青壯年為主,女性多於男性。

  1、肛門部不適 病人初期無明顯症狀,但往往有排便不盡感、肛內異物感和下墜感,嚴重者伴有裡急後重感。

  2、疼痛 可有刺痛,排便時因糞便壓迫肛竇,可感覺肛門疼痛加重,―般不甚劇烈,數分鐘內消失。若括約肌受炎症刺激而攣縮則疼痛加劇,常可出現短時間陣發性刺痛,或疼痛持續數小時,嚴重者可波及臀部和股後側。

  3、潮溼、分泌物 由於肛竇、肛門瓣的炎症致分泌物增加;周圍組織炎性水腫,產生肛門閉鎖不全性滲出。使肛門潮溼瘙癢。急性期常伴發便祕,糞便常帶少許粘液,此粘液在糞便前流出,有時混有血絲。若併發乳頭肥大,並從肛門脫出,可使肛門潮溼瘙癢加重。

  4、直腸指檢 可發現肛口緊縮感,肛內有灼熱感.肛竇發炎處有明顯壓痛、硬結或凹陷,可觸控到腫大、壓痛的肛乳頭。

  (二)其他輔助檢查

  1、肛門鏡 可見到發炎的肛竇及肛門瓣充血、水腫,肛乳頭腫大,隱窩口有膿性分泌液或有紅色肉芽腫脹。

  2、探針檢查 用探針探查肛竇時,可探入肛竇較深部位,並有膿液排出。

  四、治療

  早期宜清利溼熱,瀉火解毒為主,必要時可加用抗生素。如本病反覆發作,形成區域性膿腫時,應採用手術方能治癒。

  (一)內治法

  1、溼熱下注 證候:肛門墜脹不適,或可出現灼熱刺痛,便時加劇,糞夾粘凍,可伴裡急後重,肛門溼癢,伴口乾,便祕;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數。治法:清熱利溼,活血止痛。方藥:止痛如神湯加減。便幹加大黃、火麻仁、桃仁等。

  2、陰虛內熱 證候:肛門不適,隱隱作痛,便時加重,肛門粘液溢位;盜汗,口乾,大便祕結;舌紅,苔黃或少苔,脈細數。治法:滋陰清熱、涼血止痛。方藥:涼血地黃湯加減。

  (二)外治法

  1、薰洗 用苦蔘湯、祛毒湯、荊芥方等煎湯,先薰後洗,每日2次。

  2、塞藥 各種痔瘡栓如消炎痛栓(吲哚美辛)、痔瘡寧栓(美辛唑酮)、普濟痔瘡栓、太寧栓(角菜酸脂)、馬應龍痔瘡栓、肛泰栓等,每日坐浴後塞入肛內,每日2次,或用紅油膏、九華膏、紫草膏(紫草、血竭、白芷、當歸等製成油膏)、肛泰軟膏、太寧乳膏(角菜酸脂)、馬應龍麝香痔瘡膏、龍珠軟膏、溼潤燒傷膏等,每日1~2次,搽入肛內。

  (三)手術療法

  肛竇內已成膿者,或伴有乳頭肥大、隱性瘻管者,宜手術治療。

  1、切開引流法 適用於單純肛隱窩炎成膿者;或有隱性瘻管。

  2、切除法 適用於肛隱窩炎伴有肛乳頭肥大者。

  (四)其他療法

  1、抗生素 肛隱窩炎一般多為大腸桿菌感染所致,也有變形桿菌、結核桿菌等。可根據感染的細菌不同的種類,給相應的藥物,必要時可做藥敏試驗。

  2、中藥保留灌腸 以臨床醫生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篩選出有效的方劑為基礎,臨證隨證加減運用,如加味黃連解毒湯、自擬苦蔘地榆槐角湯、自擬紅冰湯等灌腸治療肛竇炎,療效滿意。中藥保留灌腸,可避免胃腸吸收不良所致藥效下降及藥物對胃腸刺激的不良反應,比口腔至胃腸吸收更為迅速,使藥物直達病所,達到恢復目的。

  3、鍼灸 推拿等 取長強、旁腰俞(腰俞穴旁開1寸,兩側各一穴)、次s、承山、大腸俞針刺治療肛竇炎,先針長強穴,針尖與骶尾骨平行刺入1、5-2寸,須有麻脹感向直腸部放射。旁腰俞針刺得氣後將2cm艾條插於針柄上溫灸1-2壯,其餘俞穴針刺得氣後5分鐘行鍼1次,留針40分鐘。起針後在次s、旁腰俞穴上刺絡拔罐,留罐10分鐘,治療隔日1次,10次為1療程。

  也可採用推拿療法治療肛竇炎,患者取側臥位,液狀石蠟作潤滑劑,左、右手大拇指交替進行肛門區域性環形揉動,手法由輕至重,隨揉隨向肛內輕推,手法輕重程度以病人舒適感或能忍受為度。每次30min,5d為1療程,一般治療1-3個療程。

  4、物理療法 採用康特CW―Ⅱ微波治療儀(深圳市麥克曼醫療儀器有限公司)治療:將塗上石臘油的微波探頭插入肛門約6-7cm,功率為25W,30min/次,1次/d,1周為1個療程。理療頭要固定適當位置,調節劑量使患者感覺溫熱舒適為宜,不應有燒灼感。也可採用2GZ-直型智慧肛腸治療機(合肥微機所產)治療,40min/次,1次/d,設定溫度44℃,治療後肛內納入自制九華膏。1次/d,10次為1個療程。

  五、預防與調護

  本病初期治療得當,多可痊癒。若早期未能及時治療,或治療不當,炎症未得到控制可繼發肛癰、肛漏、肛裂、肛乳頭瘤等疾病。

  預防與調護:

  1、保持排便通暢及肛門清潔。

  2、及時治療便祕、腹瀉等疾病。

  3、肛門有痔瘡、肛裂、肛漏病變時應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