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住院醫師 馮慶豐

  為了更深的瞭解這兩個疾病,我們有必要先了解幾個肛門直腸的解剖結構

  1、直腸柱:直腸柱或稱肛柱,為腸腔內壁的粘膜皺襞,有6-14個,長約1-2cm,直腸柱是肛門括約肌收縮的結果,當直腸擴張時此柱可消失,各柱的粘膜下均有獨立的動脈靜脈和肌組織,直腸柱越往下越顯著,尤其在左壁.右後.右前壁最明顯,柱內靜脈曲張時,常在以上3處發生原發性內痔。

  2、肛瓣各直腸柱下端之間借半月形的粘膜皺襞相連,這些半月形的粘膜皺襞稱肛瓣。

  3、肛隱窩:肛隱窩又稱肛竇,是位於肛柱之間肛瓣之後的小憩室,它的數目.深度和形狀變化較大。人的肛隱窩有6-8個,呈漏斗形,上口朝向腸腔的內上方,窩底朝向外下方,深度一般為0.3-0.5cm比較恆定而大的肛隱窩通常在肛管的後壁。由於該處常易積存糞便雜質,容易發生感染,引起肛隱窩炎。

  4、肛乳頭:一般把肛管與直腸柱連線區隆起的小圓錐體或三角形的小隆起稱為肛乳頭,肛乳頭表面覆蓋著光滑的乳白色或淡紅色面板,沿肛門齒線排列多數人沒有肛乳頭,有肛乳頭的佔13%-47%,常合併有肛隱窩炎乳頭多為2-6個,數目形態大小因人而異,當肛管處有感染.損傷以及長期慢性刺激,如肛裂等時,肛乳頭可增生變大,脫出肛門外,形成肛乳頭炎或肛乳頭肥大。有的可呈乳頭狀瘤,病理檢查常為纖維性息肉,一般不發生惡變,電灼.結紮或手術切除後可根治。

  肛竇因為竇底在下,開口向上,呈袋狀,引流差,容易儲藏糞便引發感染和損傷,肛竇的邊緣又有半月形的肛瓣,也容易受到幹糞塊的擦傷或排便時撕裂。排便次數增多或患腸炎.痢疾.腹瀉.便祕等,頻繁刺激肛竇和肛瓣。身體和區域性抵抗力降低,或有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糞便和異物積存肛竇,竇道受到阻塞,使引流不通暢,加上糞便分解,病菌繁殖,肛竇即發炎腫脹,常見致病菌為大腸桿菌。

  肛乳頭炎又稱肛乳頭肥大,是肛門乳頭慢性纖維化的炎性增生性病變,常與肛竇炎併發,是肛裂肛瘻等的常見併發症,肛乳頭重度纖維化,又稱肛乳頭纖維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