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武彪

  小葉增生以中青年婦女為多見,常在乳腺的外上象限,有邊界不清的乳腺組織增厚,質地柔韌,無明顯包膜感,極少與面板粘連,增生明顯時,相對比周圍的乳腺組織厚而形成腫塊狀,有時伴有壓痛與疼痛,疼痛甚者可向腋下、肩部放射,特別在月經來潮前明顯,經後減輕或消退。
  乳腺增生有哪幾種類型?
  按小葉增生髮展的不同階段和病理形態的不同,可分為單純性小葉增生,囊性小葉增生和腺性小葉增生,這三種小葉增生是一個病變的連續發展過程,可同時存在於乳腺的某一象限,但它們的病因與癌變無關。
  乳腺增生會癌變嗎?
  目前95%的小葉增生為單純性小葉增生,單純性小葉增生不會癌變,只有少數在顯微鏡下見乳腺導管上皮高度增生,特別是高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有可能會發生癌變。因此,有小葉增生的婦女可以定期作自我檢查或去醫院複查,以觀察病情的變化。對可疑的患者及時進行活檢和病理切片檢查。
  如何預防乳腺增生?
  1、愉快的心情。心情好是維持乳房健康的最佳良方,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會被壞情緒阻撓,孕激素分泌就不會減少,乳腺就不會因受到雌激素得單方面刺激而出現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會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漸復原。
  2、健康的飲食。遵循:“低脂高纖”飲食原則,多吃全麥食品、豆類和蔬菜,增加人體代謝途徑,減少乳腺受到的不良刺激。還有,控制動物蛋白攝入,以免雌激素過多,造成乳腺增生。同時,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人體如果缺乏B族維生素、維生素C或鈣、鎂等礦物質,乳腺就會在其他激素的過渡刺激下出現或加重增生。

  3、重要的妊娠哺乳。妊娠、哺乳是打擊乳腺增生得好方法,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護、修復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發育,並在斷奶後良好退化,不易出現增生。
  4、定期檢查、適當運動。每月對乳房做一次自檢,定期到專業機構作乳腺檢查,每次洗澡作適當的乳房按摩,能夠建少乳房表皮贓物淤積;每天五分鐘的擴胸運動可以活動胸肌,令乳房的韌帶更強健。
  5、和諧的性生活。和諧的性生活首先能調節內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對乳腺的保護力度和修復力度。當然,性愛也會刺激雌激素分泌,不過在孕激素的監督下,雌激素只能乖乖豐胸,沒有機會使乳腺增生。另外,性高潮刺激還能加速血液迴圈,避免乳房因氣血執行不暢而出現增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